3月新基金发行遇冷 平均发行份额降至十个月内最低

经济参考报
2021-03-16 10:43 |

3月以来,基金发行明显降温。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相继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远超上月同期水平。同时,爆款基金的数量也大幅减少。据同花顺数据,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15日,月内新基金发行总数仅16只,调整后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4.83亿份,降至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准。

3月13日,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发布公告称,其原定认购截止日为今年3月22日,由于募集进展不达预期,决定将募集期延长至今年6月8日,募集期共延长两个半月。据记者初步统计,3月以来已有包括银华、华夏、广发、中信保诚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近20只产品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延长时间从几天到两个月不等,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产品。爆款基金的数量相比此前也大幅减少,“一日售罄”鲜少出现。

3月新基金发行规模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15日,月内新发基金数量仅为16只,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均为7只,债券型为2只。尽管3月已然过半,上述基金调整后的发行份额合计仅为237亿份,相比2月的2823亿份和1月的5621亿份出现了较大幅下跌。此外,3月内调整后的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为14.83亿份,也属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准。

业内人士指出,依附于股票市场的偏股基金发行火热程度与权益市场密切相关,市场大幅震荡下,伴随着销售端遇冷,基金公司布局新品的节奏也会有所放缓。中信证券研报指出,3月公募基金的资金流或将从1月的狂热和2月的调整中逐渐归于平静状态。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