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金融

美国投资银行发展历程怎么样

  • 2017-08-09 09:49

一个银行在一个国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老百姓都需要它,也知道它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其实银行主要的业务就是贷款和存款,不仅利息高一些,安全性也比较高。对于发达国家美国来看,美国投资银行发展怎么样呢?美国投资银行有什么特点,与中国的众多银行有什么不同?下面关于美国投资银行怎么样?发展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一、美国投资银行的概念

美国投资银行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说法。狭义的说法就是把投资银行看做一个理论名称,通常是名为xx公司。持这种看法的学者认为:投资银行是指专门在证券初级市场上从事证券发行代理业务(主要是证券承销业务)的金融机构,其实质是长期资本市场上的金融中介。他们将投资银行定义为"政府、商业证券发行者与投资公众之间的中介人"。

①"在私人资本市场上开展经营活动,可以帮助资金盈余的单位与资金短缺的单位互相敲定或互相落实的机构,也为客户筹集资金以资助新投资的项目的机构"。

②"证券推销商',等等。狭义看法在西方颇有代表性,投资银行被简单看成了证券承销商的同义词。而持广义看法的学者则主要是从那些被公认为投资银行的金融机构经营的业务来看,是对其作出质的规定性的概括。在他们看来,投资银行是"以承销业务为中心,并从事法人金融业务的大型证券业者”。

④"主要从事证券发行与二级市场交易的非储蓄的金融机构?它可以间接帮助公司、政府与外国机构获得更多资金,也会帮助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买卖证券,还有就是从事着保险、信用评估、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

投资银行始于19世纪的欧洲,20世纪初开始在美国出现。短短一个世纪的时间,投资银行就成了金融领域最耀眼的明星。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金融管制的放松,投资银行在竞争中不断进行创新,其业务构成和资本结构也都在创新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薪酬激励模式也饱受争议。这些因素给投资银行带来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但也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今日投行已非彼时投行

早期的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是混业经营,即投资银行可以做商业银行业务,商业银行可以做投资银行业务。传统的银行从事的是"卖方"业务,主要就是对企业出售证券或其他金融资产,从投资者手中募集资金。当然,投资银行帮助融资者从投资者手中募集到资金以后,还要帮助投资者将手中的证券卖出去,也就是从事所谓的经纪业务,从其中收取佣金。

20世纪初,美国的工业化进程不断发展,石油、电力和钢铁这些部门持续扩张,同时还出现了汽车、飞机等等一些新兴工业部门。以摩根为首的投资银行也有了更长足的发展,他们除了帮助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发行证券来融资,还可以帮助铁路、钢铁等行业进行重组。

20世纪,美国的股市势头不减,依旧繁荣,对于投资银行的赚钱效应,几大商业银行都开始组建证券部门,从而获得证券发行的丰厚利润。除此之外,商业银行还可以开办证券经纪机构,提供一些保证金交易,与证券经销商一起鼓励投资者投资于股票市场。

从多方面来看,银行就是一个较大的经济体,美国投资银行发展怎么样?对于投资银行的发展历程,还有它的概念,上文内容已经讲解的非常清楚,我们可以对它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