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投资与理财有哪些区别

  • 2017-06-19 14:11

生活不只是吃吃喝喝,不断的拼命卖力赚钱,有时候在我们的生活周围常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样的工薪阶层有的人就可以把生活过的挺自在,有的人是越过越紧凑,其实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大原因在于经营生活的投资理财方式不同。这几年随着投资理财观念不断的深入人心,平时人们对于投资理财的了解也越来越多,那么投资与理财有哪些区别?请看下面的相关介绍!

我们知道,理财的内容十分广泛。要制定一份非常周全的理财规划,不仅是要考虑财富的积累,还要考虑财富的保障,即对于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投资的资本来源,既可以是通过平时节俭的方法增加,可以在每月工资收入中除去日常需要的消费支出后的节余,也可以是通过负债的方式取得,还可以采用保证金的交易方式以小博大,放大自己的投资额度。从理论上说,其投资额度的放大遵循“风险与收益平衡”原则,即收益越高的投资,风险也越大。因此,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只是大小程度不同罢了。

具体而言,家庭投资的主要成分包括金融市场上买卖的各种资产,如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外汇、期货,以及在实物市场上买卖的资产。

而理财,就莫如投资那样“简单”。要想成功理财,一般说宜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设定理财目标,回顾资产状况。诸如购房、教育储蓄等,都是可以设定为理财目标,但需要从具体时间、金额等来进行定性、定量的理清。而知道有多少财可理,是理财最基本的前提;对个人资产的回顾,主要是将自身资产按有关类别进行盘点,包括金融性资产(银行存款、债券、保险、股票、基金等)、固定资产(房产、汽车等)。

第二步:了解自己处于何种理财阶段。人生有六大阶段: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子女大学教育期、退休期。不同阶段的生活重心和所重视的层面是不同,而设定的目标须与人生各个阶段的需求配合。

第三步:测试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是我们所有理财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依据之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不做不考虑任何客观情况的风险偏好假设。

好的家庭生活是需要用心的取呵护,对于投资与理财有哪些区别,上面的内容就解释的非常详细了,总的来说理财活动包括投资行为,投资只是理财的一个组成部分,理财就是投资理财,在投资理财市场上没有最好的理财产品和和理财方案,只有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和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