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ETF基金是什么_ETF基金如何买卖

  • 2017-08-17 13:58

一眼望去ETF基金这个词,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它是不是某个名词的简称。没错,ETF基金就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如果是对于不了解基金行业的朋友来说,这个词肯定非常陌生,而且名字繁复冗杂,看起来非常不好理解。所以本文将会详细介绍ETF基金,将etf基金的各种特点都一一解释清楚,希望能对各位不了解ETF基金的人有帮助。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它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隶属于开放式基金,但它又是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ETF基金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双重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与此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但必须要说的一点是,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同时存在证券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ET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根据投资方法的不同:ETF可以分为指数基金和积极管理型基金,国外绝大多数ETF是指数基金。目前国内推出的ETF也是指数基金。ETF指数基金代表一篮子股票的所有权,是指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其交易价格、基金份额净值走势与所跟踪的指数基本一致。因此,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如此一来,就可以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ETF基金通常采用完全被动式的管理方法,以拟合某一指数为目标,ETF基金兼具了股票和指数基金这两种金融工具的特点。

投资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购买ETF:可以按照当天的基金净值向基金管理者购买(和普通的开放式共同基金一样);也可以在证券市场上直接从其他投资者那里购买,购买的价格由买卖交易的双方一起做决定,ETF基金的买卖价格一般与基金当时的净值有一定的出入。

以上就是对ETF基金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详细介绍了,本文将ETF基金的含义、分类以及买卖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如果您阅读完之后对ETF基金能有兴趣,那么不妨去试一试这种理财方式,说不定会给您带来一些意外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