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产业基金是什么意思

  • 2017-08-17 14:15

基金投资一定是各位理财人士和金融界人士经常遇到的一种投资方式,其中,产业基金又是基金投资的一个分类。那么产业基金究竟是什么意思?产业基金到底有什么特点呢?就让本文来为大家揭晓产业基金的具体内容,让各位投资基金的认识能够清楚地认识产业基金这一基金形式,以进行合适的基金理财投资,希望本文能帮助进行基金理财投资的各位。

产业基金的概念

产业投资基金是一个大分类概念,国外通常称为风险投资基金或者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指的是向具有比较高的增长潜力的还没有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以期望所投资的企业发育成熟后能够通过股权转让来实现资本的增值。根据目标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产业基金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分别是种子期或早期基金、成长期基金、重组基金等。产业基金涉及到多个当事人,其中几个当事人分别是:基金股东、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其中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的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

产业基金的主要特点

第一,产业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非上市企业。

第二,产业基金的投资期限大约为三年至七年。

第三,产业基金积极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

第四,产业基金投资的目的是基于企业的潜在价值,通过投资推动来带来企业发展,然后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各类退出方式实现资本的增值收益。
产业基金涉及到多个当事人,具体包括:基金股东、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其中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的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

产业基金的形式

一、公司型产业投资基金是以股份公司形式存在或者以有限合伙形式设立,基金的每个投资者都是基金公司的股东或者投资人,有权对公司(企业)的经营运作提出建议和质疑。公司型产业投资基金是法人(合伙人),所聘请的管理公司权力有限,所有权和经营权没有彻底分离,投资者将不同程度地影响公司的决策取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管理公司对基金的管理运作。

二、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不是以股份公司形式存在,投资者不是股东,而仅仅是信托契约 的当事人和基金的受益者,无权参与管理决策。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不是法人,必须委托管理公司管理运作基金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得到彻底分离,有利于产业投资基金进行长期稳定的运作。由于管理公司拥有充分的管理和运作基金的权力,契约型产业投资基金资产的支配,不会被众多小投资者追求短期利益的意图所影响,这种基金更加契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运作模式。

以上就是关于产业基金的所有介绍,本文针对产业基金的概念、产业基金的主要特点以及产业基金的形式进行分析,不知道对于不了解产业基金是什么的您能不能起到一些帮助呢?了解产基金是投资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您还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对产业基金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