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什么

  • 2017-08-17 09:46

除了从事金融行业和关注金融行业的人,其他行业或对金融不感兴趣的人可能不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什么。如果你对金融行业感兴趣,却不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什么,那就要仔细阅读本文了。本文将会把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些基础知识都讲述清楚,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含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职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区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什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英语: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是根据1944年7月在布雷顿森林会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在华盛顿成立的。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并列为国际两大金融机构之一,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责是监察各国货币汇率和各国的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我们常听到的“特别提款权”就是该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

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职能

制定成员国间的汇政策和经常项目的支付以及货币兑换性方面的规则,并进行监督;对发生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在必要时要提供紧急资金以让其融通,避免国际上的其他国家受其影响;为成员国提供有关国际货币合作与协商等会议场所;促进国际间的金融与货币领域的合作;促进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步伐;维护国际间的汇率秩序;协助成员国之间建立经常性多边支付体系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区别

国际货币基金主要的角色是核数师,工作是记录各国之间的贸易数字,和各国间的债务,并主持制定国际货币经济政策。至于世界银行,则主要提供长期贷款。世银的工作其实和投资银行更加累死,世界银行向公司、个人或政府发行债券,将所得款项借予受助国。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为了稳定各国的货币,以及监察外汇市场。由于IMF不是银行,它不会放款。然而,国际货币基金有储备金,供国家借用,以在短时间内稳定货币;做法类似在往来户口中透支。所借款项必须于5年内清还。

以上就是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与理解金融行业也是很重要的,相信本文介绍的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主要职能、其与世界银行的对比,都能帮助读者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真实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