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把控守则介绍

  • 2018-03-01 11:20

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把控守则介绍是需要选择贷款项目之前提前了解的。现在很多人在选择的时候,都会关注现在的贷款的优势,但是每个贷款的风险也是有很多的。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把控守则介绍来下文看看。

如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把控守则介绍:

抵押登记权的风险,“一物多押”的风险。《担保法》第三十五条第2款规定:“财产抵押后,该财产的价值大于所担保债权的余额部分,可以再次抵押,但不得超出其余额部分。”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有哪些呢?借款人将房产抵押给多个银行后,一旦破产倒闭,抵押房产将很难处置变现。

土地使用权的风险。银行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手续时,如果只是办理了房产抵押登记,而没有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抵押的房产将无法处置变现。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有哪些呢?另外,我国法律规定:集体土地不可以用来抵押。因此,农村的集体土地如果用来办理抵押贷款,必须转化为国有土地。

登记期限的风险。银行办理房产抵押贷款时,如果将贷款的期限与抵押物登记的期限设为一致,一旦贷款到期无法收回,抵押登记也将到期,银行将无法处置抵押房产。

土地用途变更的风险,出让土地根据用途不同有很多种,其价值是完全不同的,特别是工业、仓储等一类的出让地,由于其取得成本低廉,如果能够转变为住宅、商业、旅游、娱乐等用途的经营性用地,其价值是数倍的增长。根据《土地管理法》第56条规定,建设单位确需改变土地建设用途的,经有关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报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借款人在办理房产抵押贷款后,如果私自变更土地的用途,如将仓库用地变更为娱乐核心用地,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国家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银行将无法处置抵押房产。

要对抵押房产深入调查,防止“先租后抵”。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有哪些呢?银行办理房产抵押贷款前,要认真做好贷前调查工作,详细了解借款人用来抵押的房产是否已经租赁他人。对已经出租的房产,银行不予办理抵押贷款,防止出现“先租后抵”问题。当然,如果出现“先抵后租”的情形,即抵押人在设定抵押权后,又将抵押物出租。在这种情况下,已登记的抵押权的效力优先于租赁权,银行可以办理房产抵押贷款。

以上就是关于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把控守则介绍的梳理,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帮助。现在很多人在选择的时候,可能就会忽略了现在的贷款风险问题,所以,在选择之前,一定要关注每个贷款的风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