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委托贷款合同应注意事项有哪些

  • 2017-08-21 08:52

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企业是很难维持的,贷款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委托贷款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其实委托贷款是指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由商业银行(即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那么委托贷款合同应注意事项有哪些?请看下面的相关介绍。

委托贷款合同应注意事项

1.凡委托金融机构办理委托贷款的单位与个人在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时,必须在其委托的金融机构开立委托贷款基金存款专户,并将委托贷款存入该帐户。委托贷款的总额,不得超过委托存款总额。

2.委托贷款的借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和利率由委托单位决定,但要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

委托人在确定贷款对象时应对借款人的情况进行审查。借款人应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固定的经营场所,有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较好的经营效果及履约能力。如需贷款担保人的,委托人还应对担保人的担保资格和贷偿能力进行核查。

委托人还应对贷款用途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根据贷款的不同种类(如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金贷款等)和国家对同种类、同期间贷款利率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决定贷款利率。

3.委托贷款如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必须纳入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需要有有关部门批准的正式文件方可办理。

4.受委托办理委托贷款的金融机构,对于委托贷款的风险是不承担经济责任的。如借款单位因经营不善或其它原因造成到期不能偿还贷款本息,金融机构不承担代借款单位偿还本息的责任。

受委托办理委托贷款的金融机构在与委托人签订《委托贷款合同》之前,就应该对于委托人指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的审批手续来进行核查。

以上就是对于委托贷款合同应注意事项有哪些的相关介绍,在进行委托贷款的时候受托人不但要审核委托人提供的材料,还要自行对借款人的全体资格和经营情况、借款担保人的资格、担保人的担保能力、项目的可行性等进行调查。如果发现有问题应该及时将情况通报委托人,并听取委托人的处理意见。只有在双方都认为没有问题了,才可以签订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