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银行贷款利息和利率的区别是什么

  • 2017-08-18 09:27

银行利息和银行利率我们生活中并不陌生的词,但是很多人对于这两个名字经常搞混淆,那么银行贷款利息和利率的区别是什么?

银行利率是各银行出台的一个计算银行利息的基准数据,通过某些公式,银行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分别计算得出银行贷款利息和银行存款利息。下面就逐一为大家介绍一下两者的不同概念及两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银行贷款利息和利率的区别是什么?

那么贷款利息又是怎么得来的呢?利息=本金*利率。也就是说,如果一家企业向中信银行进行借款,款额是100万,时间是三个月,年利率按5.6%算的话,那么中信银行在三个月后将会收到该企业1.4万元的利息作为放款回报。

贷款利息,是指贷款人由于发出货币资金而从借款人手中所获得的报酬,也是借款人使用资金必须支付的代价。

银行贷款利率是指借款期限内利息数额与本金额的比例。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出借人的借款合同的利率确定,当事人只能在中国银行规定的利率上下限的范围内进行协商。决定贷款利息的三大因素: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贷款利率。

《贷款通则》规定:

(一)贷款利率的确定:贷款人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利率的上下限,确定每笔贷款利率,并在借款合同中载明;
(二)贷款利息的计收:贷款人和借款人应当按照借款合同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计息规定,按期计收或交付利息。

(三)贷款的贴息:根据国家政策,为了促进某些产业和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关部门可以对贷款补贴利息。对有关部门贴息的贷款,承办银行应自主审查发放,并根据《贷款通则》有关规定严格管理。

(四)贷款停息、减息和免息:除国务院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决定停息、减息、和免息。贷款人应当根据国务院的决定,按照职责权限范围需要具体办理停息、减息和免息。

对于银行贷款利息和利率的区别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其实这两者都是资金时间价值的一种反应,利率主要反应的是单位货币在单位时间内的利息水平,反应等量货币之间的利息差异,而利息则反应的是货币所有者因为发出货币资金从而从借款者手中获得的实际报酬,是利率的实际转化形式。也可以简单地说,利率只是一个比率,而利息则是报酬,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