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款

汇款的方式主要有什么

  • 2017-08-25 08:27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到汇款这个事件,无论是给亲戚朋友汇款,还是在工作方面进行公司之间的业务汇款,汇款都是我们生活中无法避免的一项事件,那么你清楚汇款的方式主要有什么吗?本文会对汇款的方式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分析出几种汇款的方式的优缺点,汇款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汇款,不用再在选择汇款时手忙脚乱了。

1、电汇(Telegraphic Transfer,T/T)是付款人向当地外汇银行交付本国货币,由该行用电报或电传通知国外分行或者其代理行即刻付出外币。

在浮动汇率的制度下,汇率不稳会导致其经常大幅度波动,而电汇收付外汇的时间更短一些,可以适当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因此,出口商在贸易合同中一般会规定要求进口商用电汇汇款。

实践中, 出口商常要求进口商开出带有电报索汇条款的信用凭证。即可以开证行允许议付行在议付后,用电报的形式通告开证行,说明各种单证与信用证要求相符;开证行在接到发出的电报后必须立即将货款用电汇划汇划给议付行。电报或电传的速度比邮寄快,因此附带电报索汇条款为信用证能够让出口商以最快的速度收回货款,加速出口商的资金周转,从而降低外汇风险。除此之外,商业银行在平衡外汇买卖,调拨外汇时,投机者在进行外汇投机时,也都使用电汇。电汇的凭证就是外汇银行开出的具有密押(Test Key)的电报付款委托。

电汇方式下,银行在国内收进本国货币,在国外付出外汇的时间相隔不过一二日。由于银行不能利用顾客的汇款,而国际电险费用较贵,所以电汇汇率最高。

2、信汇(Mail Transfer,M/T)是指汇款人向当地银行交付本国货币,银行要为其开具付款委托书,并且用航邮寄交国外代理行,从而办理付出外汇业务。

信汇凭证是信汇付款委托书,其内容与电汇委托书内容相同,只是汇出行在信汇委托书上不加注密押,而以负责人签字代替。

3、票汇(Demand Draft,D/D)

是指汇出行应汇款人的申请,开立以汇入行为付款人的汇票,必须标注清楚收款人的姓名、汇款金额等信息,然后交给汇款人让其寄送给收款人或亲自携带汇票出国。这是一种凭票取款的汇款方式,票汇的凭证就是银行汇票。

票汇的特点其中之一是汇入行无须通知收款人取款,而由收款人上门自取;特点之二是收款人通过背书可以转让汇票,到银行领取汇款的,很可能不是汇票上列明的收款人本人,而是其他人。如此以来,票汇牵涉到的关系人可能相比较其他方式多一些。国际贸易的实际操作中,进出口商的佣金、回扣、寄售货款、小型样品与样机、展品出售和索赔等款项的支付,一般都是采用票汇方式进行汇付的。

采用信汇和票汇业务时,银行收到顾客交来的款项以后,经过两国间邮程所需要的时间,才在国外付出外汇,在此期间,银行利用了顾客的汇款,有利息收益。正因为这个理由,所信汇和票汇的利率是低于电汇汇率的,差额大致相当于邮程其间的利息。当前,国际邮件 多用航邮和快件,邮程时间大大缩短,因而信汇、票汇汇率和电汇汇率的差额也已缩小。

以上就是汇款的方式主要有什么的介绍,不知道票汇、电汇、信汇哪种最得您的心意呢?这几种汇款的方式的优缺点也已经给您详细解读,祝愿您汇款的过程能够顺利。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汇款的方式将会越来越多,汇款的渠道能够越来越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