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大讲堂

中信银行加强资本管理 向轻资产银行迈进

  • 2017-04-17 10:28

近日,中信银行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针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该行将价值创造、轻型发展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强调向“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转变。

中信银行历来十分重视资本管理,从2006年便提出了“追求过滤掉风险后的利润”、“资本节约、产出高效”等经营管理策略,2015年更是将“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纳入到三年战略规划中。为持续落实三轻发展战略,中信银行不断加强资本管理,逐步形成了以资本管理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模式。

完善资本管理体系 统筹资本与业务发展

为保证资本资源与业务发展相适应,中信银行不断完善资本管理顶层设计。在综合考虑外部环境、业务规划和财务计划的基础上,定期制定资本规划,并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不定期进行滚动更新,保持资本规划的前瞻性、可行性。

同时,中信银行按照资本约束资产的管理思路,以预算约束为抓手,逐年结合资本达标及MPA等监管要求,合理控制风险资产增速,促进资本与业务发展协调增长,确保资本充足率持续达标。

推进战略转型 提升资本资源使用效率

中信银行持续在“化重为轻”方面下功夫,不断从产品与客户结构调整、资产负债管理模式优化等方面推动全行经营突围转型,保持轻资本业务的良好增长势头。

此外,中信银行还积极加快对存量低效资产的流转,降低低效资产比例,增强资产经营与管理能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资本运作效率。

提升管理水平 强化轻资本理念传导

中信银行不断开展对业务部门的轻资本推进情况考核,加大资本回报、经济利润等轻资本类指标考核力度,推动业务部门围绕资本回报要求,主动研发创新型产品、拓展轻型客户、搭建资产流转渠道,充分调动其顶层引导与推动的积极性。

在分支机构,中信银行不断拓展轻资本理念传导的广度与深度,加大对资本回报的分析、通报与考核力度,通过定期简报、视频培训、人才梯队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资本管理的专业化与精细化水平。

综合平衡资本供需 前瞻性地制定外部资本补充计划

中信银行从经营环境、发展战略、风险偏好出发,综合平衡资本的供给与需求关系,前瞻性地制定外部资本补充计划,有序推进各项融资工作,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抵御风险,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2014年度中信银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370亿元,2015年度完成普通股定向增发119亿元,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优先股350亿元,并计划于2017年度完成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据透露,各项权益类融资均及时有效补充了资本,预计可转债转股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可再次提高约1.1个百分点。

从近三年管理效果来看,中信银行不断向资本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型,自身盈利能力保持稳定,进一步夯实了内生资本积累基础;在科学资本规划基础上,抓住了有利的市场时机,及时进行了外部资本补充;资本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单位资产的资本消耗持续下降。从实际数据看,2014-2016年,中信银行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3%、11.87%、11.98%,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9%、9.17%、9.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3%、9.12%、8.64%,超出各级监管要求1个百分点以上,资本安排可以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