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机构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长0.86%

  • 2017-04-10 10:28
  • 来源:证券日报

4月12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的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目前有7家机构对3月份CPI和PPI进行了预测,预测CPI同比增长平均值为0.86%,PPI同比增长平均值为7.57%。
具体来看,这7家机构分别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兴业研究、西南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对CPI预测的最大值为1.00%,最小值为0.60%,取其平均值为0.86%。对PPI预测的最大值为7.80%,最小值为7.10%,取其平均值为7.5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初步判断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0.6%至1%左右,取中值为0.8%,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院李超表示,食品价格、尤其是鲜菜价同比超预期下跌是拖累2月份CPI的核心因素,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高频数据显示3月份鲜菜、猪肉、鲜果价格跌幅仍在扩大,不过冬储菜库存较高的影响时间有限,同时2016年菜价基数效应的高点即将过去,进入二季度后鲜菜价格同比跌幅会有缩窄。

李超表示,剔除三项食品以外的CPI篮子其他成分可能维持从2016年初以来的温和回升,并且对CPI整体而言,从3月份开始到2017年年中翘尾因素将逐渐反弹,预计二季度CPI会回到温和通胀。预测3月份CPI同比增速为1%。

“3月份油价环比跌幅较为明显,尽管同比涨幅仍有30%,但上游工业原料的环比涨幅同样有所缩窄。统计局在分析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时指出‘PPI可能已经见顶’,因此,预计3月份PPI同比和2月份持平为7.8%、环比0.4%涨幅缩窄。PPI后面会是平缓下行态势,维持全年均值6.5%的判断。”李超表示。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预计3月份PPI同比增速回落至7.6%,CPI同比增速回升至1.0%,两者之差触顶回落。今年经济会经历再通胀,这不同于全面的、长期的通胀水平抬升,这个过程也存在反复的波动,预计通胀2月份触底之后震荡回升。

上海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从趋势上看,经济稳中趋升的格局仍将延续。货币政策方面,“稳中偏紧”格局也不会变。金融监管环境趋紧,债市投资更趋谨慎。价格走势将成基准利率长期走势的决定基础。按照货币“二分法”的分析框架,虽然未来货币增速趋势有所降低,但货币利率下降与否取决于利率政策变化,未来将延续缓慢反弹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