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一季度税收增速达11.8% 工业税收大幅回升

  • 2017-04-24 11:2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一季度税收新闻通报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现场获悉,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万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增速较快。

分行业来看,一些新兴产业税收增速尤其快。如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通用设备等行业税收增速均在20%以上。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部分试点政策、办税流程等进一步明确。比如,针对银行卡特殊的跨机构资金清算模式,统一了发票开具规则,这也能减轻金融保险业纳税人负担等。

今年3月份,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了税收执法大督查。围绕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落实等内容,对税务机关进行了全面体检。据悉,今年6月份,还将选择部分省市进行重点抽查。

二产税收大幅回升

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3.33万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其中,中央级和地方级税收收入分别为1.54万亿元和1.79万亿元,同口径可比增长11.1%和12.4%。

去年一季度我国税收收入将近3万亿元,增长9.8%。但是,当时由于有卷烟、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带动,若扣除这部分不可比因素后,同比增长5.3%。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与税收关联度较大的经济指标表现积极,特别是受PPI上涨较快带动,这也反映了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二产税收增长大幅回升,与工业生产情况相符。今年一季度二产税收增长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通信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4.1%、15.6%、18.9%和17.1%。

税收产业构成中,三产税收占比为55.7%,二产为44.1%。三产中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税收分别增长61.4%和42.1%;文化产业税收增长17.4%,其中新闻和出版业税收增长23.7%。

营改增政策再完善

去年5月1日开始,营改增全面试点正式推开。执行过程中,部分政策还在不断完善。

近日,税务总局再推出10项新举措。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表示,今年以来,税务总局开展的执法大督查、政府大辅导工作中,根据纳税人反映突出的、共性的问题,对营改增政策再加以完善。

如明确了植物养护服务按照“其他生活服务”缴纳增值税,统一园林绿化行业政策执行口径;对纳税人销售自产货物同时提供建筑、安装服务的,允许分别核算销售额,分别适用税率或征收率;明确了建筑企业内部分包模式中的纳税主体和发票开具抵扣问题等。

林枫指出,园林绿化行业统一适用6%的税率,对该行业是一大利好。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政策对于建筑业有很多特殊安排,主要目的就是确保建筑行业税负不上升,这次明确同时提供建筑、安装服务的建筑企业,可以分别核算销售额,能进一步减轻建筑企业税收负担。

除了上述营改增政策口径的明确,在办税流程方面也进一步简化。如建筑企业在同一地级行政区范围内提供的建筑服务,在机构所在地统一纳税等。

林枫表示,建筑企业原来需要在劳务发生地申报纳税,现在明确同意在机构所在地纳税,这能大大节约建筑企业的办税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现场获悉,继住宿业和鉴证咨询业实施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后,2017年6月1日起将再次扩大试点行业,将建筑业纳入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

这意味着,数量庞大的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将来无需再跑去税务局,由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林枫表示,将建筑业纳入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发票开具使用。

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国主管税务机关共对符合评价条件的882万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纳税人70.9万户,占8.04%;B级纳税人为654.3万户,占74.18%;C、D级分别占比10.88%、6.9%。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A级纳税人数量和占比稳中有升,B级纳税人占比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表明通过实施联合激励和惩戒措施,纳税人对纳税信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纳税人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2017年税务机关将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实现银税合作工作机制在所有县域铺开。

目前省以下税务机关自查工作已于3月底结束。据悉,税务总局计划在6月期间,根据各省自查和抽查情况,针对风险易发环节,选择部分省市进行重点抽查,同时督促各地全面完成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