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将满“周岁” 生活服务业减税幅度最大

  • 2017-05-03 10:03
  • 来源:新华网

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将满“周岁”。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预计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这是近年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

数据显示,2016年5月-11月,四大行业累计税负下降14.7%,累计实现减税1105亿元,其中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9.85%。

记者了解到,生活服务业减税额度比较大的原因在于中小规模企业占多数。小规模企业增值税率从营业税率的5%降到3%,实现直观减税;一般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率,但可以获得较多的进项发票,如房屋租金、装修、设备、日常用品等。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对于在营改增初期出现的个别税负上升情况,主要因为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全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从而导致部分成本的进项税金无法抵扣。同时,由于增值税在税票管理上与原营业税下的税票管理制度不同,部分餐饮企业的财税合规性建设有待提高,相关内控管理难度加大。”这表明,改革之后,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应对改革带来的挑战,许多餐饮企业纷纷制定出符合自身需求的计划,比如,大型餐饮连锁企业采取升级销售系统、采购系统、会计核算系统和税务管理系统等方式,选择合规的供应商,发展集团统一采购模式,不断完善进项税额的抵扣链条,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

而小型餐饮企业则选择以“增加新门店”的发展方式取代原有的门店扩张计划,使每家门店维持小规模纳税人的经营规模,降低整体税收管理负担。

但是,在餐饮业整体税负下降的趋势下,企业同样面临一些新问题。胡根荣表示,“某些餐饮企业出现了增值税留抵税额不断增加的情况,这给企业的现金流管理以及增值税税负的预测分析带来了挑战;另外,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在增值税发票管理与申报效率方面仍有待提高。”

胡根荣表示,“建立起增值税实施监控和预警机制有助于加强企业对增值税的把控和管理,用增值税的链条通道打通企业业财结合的‘任督二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