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2020年资源循环利用 产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

  • 2017-05-09 10:1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具体路径上,国家提出了分类施治的政策。对新设园区和拟升级园区要制定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或者在总体规划中设置循环经济篇章,按产业链、价值链“两链”集聚项目、招商选资、优化布局。

同时,对存量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企业、产业间的循环链接,提高产业关联度和循环化程度,增强能源资源等物质流管理和环境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根据《引领计划》的要求,到2020年,国家重点支持100家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推动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

清华大学环境总裁同学会会长王世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在开发区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压力很大,为了吸引大企业和大项目,可能会在环保准入上放松条件,而东部的成熟园区循环化改造方面困难较大,需要很高的投入。”

肖琼分析,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将为环保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一些能够为园区提供整体环保解决方案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

创新分享经济商业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引领计划》还特别强调要发展分享经济。

国家提出,要创新消费理念,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把分享经济作为优化供给结构、引导绿色消费的新领域,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具体而言,探索闲置房屋、闲置车辆、闲置物品的分享使用方式和分时租赁的新型商业业态。发展分享办公、分享存储、分享信息,提高闲置资产的利用效率。

在分享经济中,车辆分享最为火热。赵凯举例,时下最火的共享单车完全符合分享经济理念,契合循环经济理念,是绿色、低碳、循环、共享理念在交通出行方面的实践,同时也是循环经济领域的一个典范,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既降低了成本又节约了资源。

赵凯指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大力支持并协助共享单车企业从生态设计、绿色制造到废旧单车的再制造和再生利用,以及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利用等各方面做好合作。

根据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开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分析,目前中国的社会车辆在运期间平均载客人数少于1.5人,平均闲置时间约95%。

罗兰贝格预计,汽车共享出行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直接需求将由2015年的816万次/天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对应市场容量有望由660亿元/年增长至3800亿元/年,而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更有望达到1.8万亿元。

《引领计划》提出,在商业模式上,未来应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发展设备租赁产业,推动外包式服务发展,培育专业的循环型生产服务企业,改变传统产品提供模式,提高产品维护专业化水平。
国家还提出,鼓励专业分享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和信用评价机制,实现分享商品、信息、服务的在线交易。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