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央行:同意开展债券通 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 2017-05-18 10:59
  • 来源:证券日报

5月16日,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同意开展债券通。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债券通是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共同开展的。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推动债券通主要有三个积极意义:第一,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债券通以香港为节点,连接起中国内地与多个不同经济体市场与投资者,可进一步强化香港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的桥头堡地位,有利于增强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中的竞争力,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第二,有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合作。债券通的推出,将促进两地在监管执法合作、投资者保护、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紧密沟通、加强协调,实现双赢甚至多赢效果;第三,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债券市场开放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已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未来将有更多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债券通将会进一步丰富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在开放环境下更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客观上看,实施债券通可能在跨境资金流动、投资者保护与市场透明度、基础设施互联、跨境监管执法等方面面临一定风险与挑战。”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将主要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是分步实施。现阶段实施“北向通”,未来根据两地金融合作总体安排适时开通“南向通”,影响总体可控。特别是,央行始终注重引入以资产配置需求为主的央行类机构和中长期投资者,债券通引入的境外投资者与已有可直接入市的投资者范围相同,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相对较低。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方风险,在市场发生波动时亦可较好地吸收流动性冲击、稳定市场。同时加强基础设施管理,制定稳健合理的系统连接安排,确保业务系统在软硬件架构设计、人员保障、监控管理等方面的可靠性。

三是深化监管与执法合作。央行一直与香港金管局等监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下一步拟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债券通实施后两地监管当局将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密切合作。

对于为什么先开展“北向通”交易的问题,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现阶段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债券市场发展成效显著,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彭博、花旗等国际债券指数提供商先后宣布将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下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先开展“北向通”也符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两个债券市场两种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涉及到两地交易、结算等多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在技术和实施要求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挑战。本着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扎实做好“北向通”,可以为未来“双向通”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