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制造业供需持续扩张 PMI连续10月位于荣枯线以上

  • 2017-06-02 11: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份我国制造业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扩张。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国内外市场需求继续改善。此外,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2和1.7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和59.1%,分别高于上月0.3个和0.2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另外一个积极表现是,中小企业的情况在改善。中、小型企业PMI分别比上月上升1.1个和1个百分点至51.3%和51%。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成本等政策共同作用下,小型企业PMI上升势头明显,连续2个月的上升幅度达到3.6%。三类企业PMI明显收敛,趋同至非常接近的水平。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目前市场各类观点存在分歧,出现了“趋稳”和“减速”两种声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综合来看,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稳中向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继4月份回落后,5月份PMI指数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订单类指数提高或持平,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大体平稳;价格类指数继续回落,表明市场供求缺口正在较快弥合;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提高,表明库存调整活动趋稳;生产指数下降,生产活动预期指数上升,表明生产活动趋稳。综合研判,经济增长正由短期冲高回落态势转为总体趋稳态势。

而连平则表示,从一年来的走势看,制造业PMI呈现先升后降特点,4月、5月为年初以来的低位,与去年10月持平。按照往年制造业生产规律,4至6月为上半年旺季,今年走势表现出旺季不旺的特点,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

“4月份工业企业的收入、利润双双下滑,而5月份制造业PMI短期走平,供给、需求、价格均平中有降。从行业看,5月份以来下游需求依然低迷,中游生产继续降温,均表明经济正从冲高回落转为缓慢下行。本轮库存周期应已接近尾声,未来随着需求的回落,经济仍会继续减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表示。

对于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陈中涛表示,一要注意保持价格走势稳定。二要注意保持市场需求稳定。三要注意保持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