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一带一路”助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 2017-06-15 16:11
  • 来源:证券日报

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已经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市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日益热烈。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机结合呢?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改变我国对外开放中“海强陆弱”、“主要向东开放”的局面,向东开放与向西开放相互呼应,推动形成覆盖全国的、可持续的产业梯度转移承接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是指中国国内市场对外开放,也是需要各国一起推动开放,提高开放的水平。就此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很重要的。在“一带一路”沿线或者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都面临一个重要的外部环境变化。中国在这个时候要扮演引领者角色,对于提振开放的士气至关重要。

就“一带一路”如何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肖本华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不高,产业层次较低,但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拥有广阔投资的前景,因此,可从投资和贸易方面进一步扩大对这些地区的双向开放,同时可借此提升我国在构建国际经贸新规则中的话语权。

钟飞腾表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对于沿线发展中经济体而言,中国从全球化获益的经验与认识都是可以参考的,而且具有系统性、重要性。对一部分收入水平比中国高的国家,也可以从中国价格低、质量高的产品贸易,技术交流中获益。另外,凭借中国超大规模的体量与和平发展国策,“一带一路”建设将显著改善沿线的地缘安全环境,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各国开放也是一种贡献。从目前来看,中国以国家间政策协调为先导,以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以贸易投资带动,并落实到人文交流上,这是一个系统的全方位的发展方案和思路,将有助于扩大双向开放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