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5月份国民经济总体平稳 结构不断优化

  • 2017-06-16 16:58
  •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会上介绍,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和需求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企业效益继续改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工业增速稳定,企业效益改善;二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商务活动指数提高;三是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五是市场销售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增势强劲;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七是进出口增速加快,一般贸易比重提高。

刘爱华介绍,在稳定性方面,无论这个月的数据,还是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比如GDP增速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在6.7%到6.9%区间窄幅波动,从数据上证明了经济稳定性是在提升的。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比重在上升;从需求来看,消费的贡献率也在提升,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7.2%,在逐渐提升,去年全年是64.6%。

“另外,从发展质量看,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8%。应该说稳定性取决于方方面面,不管从产业结构还是需求结构,能够让整体经济保持稳定的经济成分在提升,奠定了经济增长稳定的基础。协调性也和这个相关。所谓的协调就是指差异在减少,从产业来看,服务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工业增速也比去年同期加快。从需求看,内需的主引擎作用在持续地发挥作用,消费需求的贡献更大,投资的结构和质量在不断改善。”刘爱华说。

刘爱华还表示,在协调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国内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还需要在结构调整方面、动能转换方面下更大力气,把更多力气放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将能够更加巩固。下一阶段,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引导形成良好发展预期,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