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肖翔: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 共享平台未来将开通会员查询服务

  • 2017-07-03 17:35
  • 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做客新华会客厅,就数字普惠金融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话题与网友一起互动交流。肖翔在谈到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时表示,防控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也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自律工作的重中之重。“协会按照化解当前风险与建立规范发展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思路,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尤其是数字普惠金融风险。”

肖翔介绍,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数据统计。协会编制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开发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该系统涵盖七类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包括300多个指标。目前,全国有近300家从业机构通过系统直接报送数据。二期系统可实现每日采集逐笔交易信息,为摸清行业底数奠定基础。

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鉴于网贷行业风险问题突出的情况,协会重点开展了网贷行业风险监测预警,自主开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利率、期限、技术安全等七个维度,设定23项异常平台判别规则和风险阈值,筛查形成异常平台名录,报送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此外,协会还引入了舆情、广告、搜索、投诉等非结构化数据,形成常态化的大数据监测分析体系,摸清行业风险底数。

“前面所说的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主要是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加强风险识别和监测。但行业自身提升风控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他说的就是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去年9月,互金协会开通了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力求打通不同机构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的有效整合和运用,解决“过度多头借贷”、“诈骗借贷”等行业痛点。

“未来开通会员查询服务后,该平台将成为行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肖翔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