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准入操作细则明确 银行卡清算机构没有数量限制

  • 2017-07-04 16:44
  •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为申请机构提供了操作细则,并明确了申请流程,并强调清算机构没有数量限制。

在银行卡产业发展中,银行卡清算机构是核心,其作用是通过促进银行卡服务的标准化、居间协调各方利益,实现银行卡的规模发行与广泛受理,提高银行卡交易处理和资金清算效率。

《服务指南》显示,清算机构准入须经审批,央行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相关申请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

201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其中最大亮点是: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均有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可能,并且在机构设立条件、办理程序、业务管理等方面都“一碗水端平”,适用同样的规定。

此前,境外卡组织就对进入中国清算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万事达卡方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及相关文件的颁布表示欢迎,“我们正在研究《服务指南》,并期待利用我们的全球支付网络、更广泛地为中国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支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