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头条

财政部、中信集团和中央财大联合成立PPP治理研究院

  • 2017-05-19 15:41

PPP热潮再次催生一家大型专门研究PPP的智库。

5月18日,财政部、中信集团和中央财政大学联合发起设立的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对外宣布成立。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当天召开的“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表示,PPP模式越来越成为有效提升我国公共治理水平、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此次成立“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是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加强智力支持的有益探索。

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指出,在PPP项目中,参与各方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同时,各方还要共同解决项目内外部风险,又成为了责任共同体。因此,要从共同体的高度去理解PPP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介绍,研究院要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要协同校内的资源,而且还要主动的走出去和请进来,搭建顺畅的高层渠道,推进跨学科、跨学校、跨行业,以及与政府部门的协同创新,要高度重视与财政部和中信集团的合作和共建,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并非PPP领域的第一家大型专业化智库。早在2016年4月22日,PPP的另外一家政府主管单位发改委联合保监会、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了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PPP项目已达12287个,项目总投资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共计1729个,项目总投资额2.9万亿元,落地率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