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变

新华社
2020-07-20 10:12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7日表示,虽然现在市场环境变化比较快,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比较大,但总体上还没有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格局。

王春英是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外汇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其中,净增持境内债券596亿美元,净增持上市公司股票133亿美元。王春英介绍,截至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持有的境内上市公司股票余额3684亿美元,比2019年末的余额分别上升了13%、16%,债券余额是2016年末的3倍,股票余额是2016年末的3.4倍。

王春英认为,境外资金中长期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格局没有变,因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积极效果会继续显现,而且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

“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规模在全世界都处于第二位,而外资持有的比例目前看在2%-4%的水平,这个水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从发展趋势来讲,有更好的前景和提升空间。”王春英分析,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复苏比较早,显示内部的稳健性较强,各方面的指标有边际改善,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是有优势的。此外,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差超过2个百分点,比2019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相对是比较高的”。

王春英表示,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市场避险情绪升高,境外流动性趋紧,新兴市场资金面临大规模的流出,中国也没有例外,但二季度跨境股票双向投资重新恢复平稳状态。“二季度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股票232亿美元,同时南下投资港股的资金流出也比一季度下降了68%,短期波动以后恢复到正常水平。”王春英说,中国外汇市场保持了非常稳定的格局,结售汇延续了小幅顺差。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