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差者下课绩优者跳槽 年内逾50位基金经理离职

中国证券报
2020-03-19 16:48 |

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42家基金公司发生51起基金经理离职事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不差,但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有绩差基金经理被迫下课,也有绩优基金经理主动离职,谋求更好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与今年以来发生离职的42家公募相比,2019年和2018年同期分别有37家和26家基金公司发生过基金经理离职。从完整月度来看,今年前2个月有43位基金经理离职,高于2019年前两个月的37位和2018年前两个月的20位。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在有统计数据的5028只权益基金(剔除2020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中,有2199只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但回报率在10%以上的只有233只,最高回报率为26.48%(回报率高的基金,大多是科技主题基金,如国泰CES半导体ETF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5.10%);相比之下,在负收益的基金当中,有445只今年以来亏损10%以上,最大亏损达到了36.01%(亏损较高的基金,以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主题为主)。这意味着,随着市场持续下行,基金业绩的首尾分化,已达到了60%以上。

“大体而言,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短期业绩容忍度还是不高。”某权益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投资业绩是基金公司的经营基础,公司股东对经营业绩有季度和年度考核,自然也会对基金经理形成短期业绩压力。“可以说,在2019年至今这波行情中,如果没参与到科技和消费等核心主线上来,投资业绩基本赶不上平均线,被迫下课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记者获悉,深圳某中大型公募的权益基金经理彭乐(化名)在今年1月离职,他管理的一只混合基金曾在2017年获得了近30%的回报,但今年以来该产品却获得负收益。从彭乐去年四个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其重仓的前十大重仓股以水泥、地产、机械制造、保险等板块为主,市场主线所在的科技成长股,基本没看到其身影。同时,数据显示,该公司随后离职的另一基金经理,其累计在岗时间为2年60天,剔除专户产品外,任期内其所取得的最好回报率只有7.02%。

记者同时还发现,年初时,深圳某公募发布旗下一名绩优固收基金经理的离任公告。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基金经理已从公司离职。“他管理的债基在2019年取得了不俗业绩,外面挖他的公司很多。年后回来拿到年终奖和奖金后,就提出辞职了。”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