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之如饴,还是嚼之如蜡?价投存乎一念之间

中信建投证券
2021-11-04 09:24 |

投资顾问:李翔

S1440614080023

佛说人的一切痛苦来自于内心的执念,放下执念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却是最难的事情。投资也是如此,有些人一下就明白了,有些人一辈子也明白不了,这些人不是因为扛不起,而是放不下。

在很多人的感觉中,价值投资似乎就是死拿+硬抗,如同跑马拉松一样的痛苦吃力,或者像苦行僧一般的了无生趣,几乎价值投资是需要极大的自控能力和坚韧的意志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其实这是一种普遍的误解,是没有真正领悟价投的人隔岸观火的感受,他们觉得长期持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需要用死扛来消磨这种痛苦,尤其是股价下跌的时候,更加需要强大的内心来克服这种焦虑和痛苦;这种想法就是一个错误,真正的价值投资践行者,应该是犹如巴菲特品着可口可乐,跳着踢踏舞去工作一般甘之如饴的。

说得实际一点,如果赚钱要通过这么漫长的时间来折磨自己,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钱赚的还有什么意义,人生不就是为了开心快乐吗?更何况投资不是几年的事情,是一辈子的事情,按照价投是“死扛”的理念,那岂不是一辈子都在折磨自己?

如果投资持股是通过死撑,死扛来坚持的话,我不相信能最终成功,也不会长久,即使做到了也并不值得骄傲,至少不能说明内心很强大。

一个简单的事情偏偏要把自己搞得很痛苦,也许您是个坚强的人,但终究不是个明白人。

痛苦来自于外音(大部分是市场杂音)和波动(大部分是无效波动),现在很多人在预测经济,包括很多宏观经济学家,其实对投资人来说没啥意义。

就比如说你今天丢了一部苹果手机,损失了5000元,或许你会很痛苦,但这对你人生的影响几乎为零,只是短期的损失;而你若是今天学了一个坏习惯,比如在一个损友的带领下去赌了一把,你不会把这个事情当回事,但是可能对你未来的人生观会有重大影响,埋下一夜暴富投机赌 博的种子,甚至会毁了你。

人往往过于关注短期的利弊,而那些长期来看,能成就你或者毁了你的东西,在一开始你不会当一回事,甚至毫无察觉。

投资人应该关注的是商业的底层逻辑,公司的长期竞争力,企业的管理和文化,公司的一些举动是有利于长期的发展还是有害于长期发展?至于短期的变量,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就像股市无时无刻不在波动,如果天天盯着这些东西,那心态能好吗?能不痛苦吗?能长期拿住股票吗?

很多人关注的都是表面的东西,一辈子忙于奔波的也是表面的事情,这些东西其实没什么意义,无法解决问题。

很多人长期持股觉得很痛苦,在撑,在抗,因为他们关注的都是表面的事情,而不去关注去思考本质的事情。

作为一个投资者,应该把时间放到核心的事情上去,去思考商业的逻辑,公司的逻辑。若看好某个公司,就买入持有,等待财富的慢慢增值;若错了就去思考错在哪里,不断去修正自己的思维体系。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投资本身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会伴随你一辈子,通过投资一些自己能看懂的好公司,坐经济的顺风车,越来越富有,这就是一个顺带的过程。

一个这样愉快的事情,何为要搞的那么痛苦,在经历让自己“感动”的死撑,死扛之后,觉得自己内心很强大,这有点本末倒置,非智者所为。

坚持是什么?有些人提到坚持,就感觉是“撑”是“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此,你必然坚持不了多久。

真正的坚持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辈子做下去,平静自然,就如同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真正的坚持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辈子按自己的活法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正的坚持是一种享受,乐在其中,而不会急着马上看到结果,因为过程就是你的整个人生。

做事情就是这样,真正坚持的人你根本感觉不到他在坚持,因为他已经和他所坚持的事情融为一体;真正的投资人也应该是这样,你根本感觉不到他在投资,因为持股就好像你在呼吸一样,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平常到你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你用不着为了看到一个美女心跳呼吸加速而担心自己有心脏病,你每天该干嘛就干嘛,呼吸也不会停止;同样在持股的过程中你每天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投资就会自动为你慢慢增值,你也用不着为了今天股票跌了2个点而担心公司要破产。

持股的时候,你能靠撑,靠扛一直走下去,那你确实有能力,是个强人,有超强的进取心,能够战胜自己;但进是一种能力,而退才是智慧,能战胜痛苦固然是好事,但更可取的是退一步,换一种思维,放下急功近利的心态,用一种本质而长远的眼光去看问题,你的世界就豁然开朗了,根本不存在的痛苦,又何须战胜呢?

重要提示:本文内容仅为投资顾问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仅供参考。文中个股均基于公开资料梳理,不作为推荐,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股票历史走势也不能代表未来趋势。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