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连续3月大幅下滑

证券时报网
2020-10-12 15:06 |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9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已是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连续三个月较大幅度下滑。

同时,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保持下行的态势,平均收益率为6.67%,环比下滑0.15个百分点。

在资金投向方面,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有所回升,而由于房企融资新规确定,房企通过信托融资渠道愈发困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环比大幅下滑。

募集规模收益率双降

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规模双降,成立规模的下滑更为显著。

从发行情况来看,9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滑。据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668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31%,发行规模1879.64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28%。

从成立情况来看,9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行。据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634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6.16%,成立规模1395.67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减少13.63%。

某华南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财富中心客户的需求依旧不少,但是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产品卖。”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从市场上产品来看,目前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数量相对较少,且非标产品的收益持续下行,对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有较为直接的负面影响。

他认为,从时间点上来看,强监管带来的行业转型压力成为影响近期集合信托市场的主要因素。

一方面,投向非标准债权资产的信托产品大幅减少,且非标产品整体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信托产品比较优势下滑;另一方面,信托公司正着力布局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的集合产品。但该类产品多为净值化产品,投资者的接受程度不高,此类新产品的募集情况并未出现明显的上升。

收益率方面,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保持下行的态势。从产品收益来看,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67%,环比下滑0.15个百分点。喻智分析,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处于下行的通道中,且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明显的反弹。在强监管和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非标产品减少且非标产品收益持续下行、标品信托增加,影响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

房地产类信托大滑坡

从资金投向领域来看,9月除了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产品募集规模有所回升,其余领域尤其是投向房地产的集合信托产品资金出现大幅下滑。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203.30亿元,环比8月增长24.33%。据悉,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在8月大幅下滑,9月募集规模再度回升至200亿元线以上。不过,9月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依旧处于低位。

地产领域方面,9月房地产信托募集出现大规模下滑。据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339.7亿元,环比减少41.25%,属于所有细分投向领域下滑最大的一类。

喻智认为,受到房企融资“三四五”新规的影响,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将愈发困难,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在9月出现发行大滑坡的情况。

他分析,目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展业模式预期开始出现显著的变化。由于房企融资新规的影响,房企融资的方式预期将逐渐由债权性融资转向股权性融资。从公开的监管政策信息来看,监管层对房企融资中有息负债的比重关注程度最高,因此,降低贷款等形式的债权融资的比重成为房企考虑的重点,通过股权投资或明股实债的形式获得融资。

另外,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已经成为下半年的基调,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的机会相对会更少。其中高杠杆、高负债率的大房企将明显受到融资政策收紧的冲击,而中小房企受波及程度将远大于头部房企,房地产类信托或将愈发集中于头部房企。

在金融类领域方面,金融类信托募集数据环比略有提升。据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640.54亿元,环比增加4.94%。

喻智表示,标品信托的增长或成为支撑金融类信托产品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下半年以来,信托行业在监管要求下大力压降融资类信托产品的规模,标品信托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过程的布局重点。但目前信托投资者对于标品信托的接受程度仍有待提高,金融类产品的募集规模未出现大幅的增长。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