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未来十年零售银行的数量或大幅减少 金融科技公司将成市场主力

上海证券报
2020-01-15 10:07 |

德勤金融服务行业研究中心14日在京发布《2020年全球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展望》。报告称,今年低盈利的业务环境以及经济下行的潜在冲击将对银行的收益带来负面影响,银行应该继续提升收费业务的收入,加强成本管理,同时注意推进数字化转型及满足监管要求。

报告认为,未来十年,零售银行的数量可能会大幅减少,金融科技公司会成为市场主力。未来数年,银行亦可与其他机构合作共建平台,在传统银行服务之外开辟广阔新天地。

支付仍然是银行业中最具活力的业务。报告表示,今年通过消除摩擦重塑客户体验,以提供奖励和其他金融产品的方式提升价值,为客户提供无形、无缝和实时的服务、增强安全保障预计仍将是支付供应商的的首要任务。该业务板块还可能出现涉及支付、信贷、奖励和安全保障等要素的新的价值主张。

展望未来十年,报告称,一系列新型增值服务将逐渐普及,如消费者和商家均重视的身份保护、实时现金管理以及全新模式的购买建议。数字货币很有可能在监管机构支持下成为常态。

据介绍,该系列报告是德勤金融服务行业研究中心的年度旗舰思想领导力作品,旨在于每个年度开年之际,通过全面、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上一年全球银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格局及发展形势,在综合运用实证研究、多变量数据分析、案例讨论等方法的基础上,对下一年度及未来十年的全球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及方向进行专业解读和预测。

报告针对银行在应对技术变革、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等因素所带来的新一轮颠覆性影响时,应该如何从监管合规、技术创新、风险管理、人才转型等方面强化“内核”,如何回归和坚守其银行角色本位的角度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报告还围绕零售银行、支付、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交易银行、公司银行和市场基础设施等七个主要业务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并为银行业和资本市场未来的业务战略调整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分析意见和启示。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