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亏各半 两类新基金迎考验

金融投资报
2021-12-15 15:10 |

今年新发百亿基金和爆款基金半数亏损,其中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A亏12.05%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总体延续了去年的热闹,年内累计发行规模已突破2.8万亿元,但今年百亿基金和爆款基金相对较少,市场震荡也给这些爆款基金带来考验。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发行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79只,半数取得正收益,有12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超10%;单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最高达74%。发行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则有12只,同样是半数取得正收益,半数收益为负。

新基金发行规模逾2.8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已突破2.8万亿,有望冲击去年全年3.12万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发行总规模可观,但就单只基金而言,爆款基金相对去年较少。如果以发行规模不低于50亿元来看,符合这一标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79只,其中58只成立于今年一季度度,占比达73%,这也与A股市场的行情变化有关。2月18日前,A股市场仍然延续了过去两年的牛市风格,2月18日后则开始了明显的一轮调整,且随后转入持续震荡。基金发行市场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整体节奏与A股相符。

从收益率看,截至12月13日,这79只基金中,共有12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超10%,其中11只成立于今年一季度。收益率最高的是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该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22日,发行规模约60亿元,其成立时点恰逢市场调整,同时作为新能源行业基金,也处于新能源行情暴发之前,有一定的“天时”优势。

华安精致生活A、交银施罗德均衡成长一年持有A收益率分别为36.47%、26.55%,两只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9日和2月1日,发行规模为70亿元和59亿元。

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广发盛兴A、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A、银华心享一年、易方达智造优势A收益率分别为19.07%、16.71%、15.61%、13.10%、13.07%,这些基金均成立于一季度。

在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中,没有一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百亿级别的基金管理难度可能会更大,在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中,更难获得较好的收益。

12只基金平均收益为负

如果将发行规模标准提升至不低于100亿元,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在该标准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12只。从成立时间上看,有10只成立于今年1月,1只成立于今年2月3日,均是在2月18日调整行情开始以前成立。只有1只成立于今年8月末,即广发行业严选,由刘格菘管理,由此可见,刘格菘的市场号召力仍然较强。

由于几乎都成立于1月和2月初,且发行规模在100亿元至150亿元之间,因此也有了较强的可比性。

Wind数据显示,12只百亿新基金自成立以来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9%,6只基金为正收益,分别是广发兴诚A、广发均衡优选A、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A、富国均衡优选、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收益 率 分 别 为 6.76% 、 6.71% 、4.90%、3.29%、2.15%、0.21%。

可以看到,广发3只百亿新基金表现不俗。广发兴诚由郑澄然和孙迪管理,他们两人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在2020年获得了134%的收益率,期间一度排名年度业绩排行榜第一位。广发均衡优选是平衡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为王明旭。

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A收益率则为-12.05%,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8日,基金经理曲扬,从前三季度的配置来看,该基金重配港股与A股的消费股。

对于百亿基金而言,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主要的机会集中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新能源车和光伏,百亿基金无论从主客观上都很难集中在一个方向上进行配置,管理难度也不言而喻。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