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产品免收管理费“熬冬”,年内量化私募产品正收益不足三成,降费能否解“信任”难题?

财联社
2022-09-30 16:34 |

财联社9月30日讯(记者 黎旅嘉)近日,一则“某量化管理机构宣布,即日起免除旗下某系列所有产品为期半年的管理费”的消息在私募基金行业广泛流传。年内,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部分私募头部机构选择调降管理费。但相较于主观多头策略私募而言,此次量化私募免除旗下产品管理费的现象还是比较少见。

而此次传闻中的量化私募为杭州希格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免除管理费的是旗下水手系列产品,近期相关产品出现了较大波动。事实上,年内量化私募的业绩难称理想。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9日,量化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3%,仅有28.29%产品年内取得正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行业低潮时期,在不影响管理人策略开发和投研执行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与管理人协商调降或取消管理费。但对私募机构来说,更重要的是以投资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投资体验。

产品亏损,私募降低收费

近日,一则某量化管理机构免除旗下某系列所有产品为期半年的管理费的消息在私募基金行业流传。其主角正是杭州希格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免除管理费的是旗下水手系列产品。

事实上,今年以来,私募整体表现都难言理想,不少产品年内都有跌破预警线或是止损线的情况出现。一些知名私募选择对净值低于1以下的产品暂时免除管理费来安抚投资人。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1630只股票私募净值整体回撤9.42%,其中正收益产品占比18.34%。

分规模来看,今年前8个月,1277只小规模股票私募(10亿元以下)净值整体回撤9.75%,正收益产品占比为18.87%;236只中等规模股票私募(10亿元至50亿元)整体收益率为-8.47%,正收益产品占比仅15.68%;117只头部股票私募(50亿元以上)净值整体回撤7.81%,正收益产品占比为17.95%。

与此同时,多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触及预警线。其中,8月,但斌管理的东方港湾旗下3只产品发布了触及预警线的通知,净值均跌破0.8元。

上述背景下,今年4月,敦和资管董事长施建军称,会对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采取管理费或固定投资顾问费暂时性减收60%的措施。今年2月,赫富投资、东方港湾相继表示停收管理费。

但对于私募管理人是否应当在产品业绩低潮期调降或取消管理费的话题,各方观点并不相同。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向日葵投资FOF研究总监尹田园认为,对于行业低潮时期,在不影响管理人策略开发和投研执行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与管理人协商调降或取消管理费。反之,如果管理费的弹性调整,影响到私募管理人未来更好实现投资收益,短期的费用减免得不偿失。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称,资管行业与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有较大的差异,也没有完全定型,所以管理费收取的机制在商业逻辑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对标。在这种情况下,到底是否应该调降或取消管理费,没有标准答案可言,最终还是要看如何才能实现私募产品有关各方的利益平衡。

年内正收益量化产品亦不足三成

相较于主观多头策略私募而言,量化私募免除旗下产品管理费的现象还是比较少见。那么原因究竟为何?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宣布免收管理费的希格斯投资旗下水手系列产品近期出现了较大波动,自2020年7月产品成立以来,回撤超过10%;最近三个月的回撤高达9.20%。

而从量化私募年内的整体业绩上看,据朝阳永续私募数据库,截至9月29日,目前共有7533只量化产品在存续中,并将在9月15日-9月29日期间有更新净值的产品纳入计算:

年内量化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3%,更是仅有28.29%产品年内取得正收益,相较于8月底的统计,正收益产品比例减少约16%。今年以来量化产品收益超过20%的有224只,占比约3%,相较8月底的统计数据明显收窄。

其中,百亿量化私募的产品发行仍占整个量化产品发行的大头。今年以来,百亿量化私募备案产品数为1236只,珠海阿巴马资产、北京华软新动力私募、思勰投资、千象资产、衍复投资、卓识基金新备案产品超过50只,其中阿巴马资产备案产品高达161只。

具体到百亿量化私募的整体年内表现,据朝阳永续私募数据库今年以来平均表现为-0.01%,大幅跑赢行业平均,其中玖瀛资产、千象资产、思勰投资纳入统计的量化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分别位居前三。

而从产品备案数量和策略来看,指数增强、股票市场中性和量化CTA策略是量化私募产品的主要形态。

一方面,在今年指数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中性产品也是获得较高关注度。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9月份有81只量化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净值创新高,其年内平均收益7.33%,平均回撤2.06%。

另一方面,在2022年8月末九月初有业绩更新的百亿私募旗下的120只中证500指增产品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98%,明显好于单纯的指数表现;而中证1000指增产品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49%,在超额方面更胜一筹。此外,百亿私募旗下的沪深300指增和其他指增产品的年内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95%和-7.05%,受到市场关注。

虽然,从业绩表现上看,量化策略的表现显然难称理想。但随着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策略迭代和技术发展正驱动着量化行业飞速前行。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量化投资管理规模已经给突破万亿大关,2020年初,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只有5家。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如今量化私募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增至30家。

打开App阅读全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