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柯桥模式”获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金点子方案一等奖

  • 2017-01-12 17:02

近日,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表彰了第四届金融青年双提升活动先进集体、个人和项目。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融资+融智”综合解决方案——“柯桥模式”》项目在全国青年“金点子”方案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双提升”活动金点子方案一等奖。

浙江经济的一大特点是地市和县域财力雄厚,绍兴市柯桥区原本是全国十强县,区内产业经济发达,政府财力很强,针对如何发挥浙江优势、让浙江经济更上一层楼,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依托中信集团独一无二的金融“全牌照”、“金融+实业”的广阔平台优势,分行跳出了传统银行信贷合作的固有思维,从区域经济特色出发,为浙江开启了“私人订制”时代,多元化、低成本的综合融资服务“柯桥模式”应运而生。2015年11月20日,中信银行、中信建投证券、中信环境携手与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签署了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协同券商中信建投证券为柯桥区政府提供了全面的综合融资服务方案,将散布的产业资源、政府资源有效整合起来。经过三个月不分昼夜的高效整合,柯桥国资公司一跃成为资产规模1180亿元,净资产470亿元,省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区)级大型城建企业。借助优秀的资质,柯桥国资公司很快从债券市场获得了大规模、低成本的融资。一年来已降低融资成本2%,现有债券节约财务费用2.5亿元以上。

在政府、中信“集团军”的强强联合下,“柯桥模式”不断开枝散叶,目前已在浙江省内义乌、诸暨等多个经济发达区域进行了复制和推广。“柯桥模式”在传统银行信贷和表外综合融资的基础上,依托中信集团综合平台资源,为城建类企业量身定制“跨市场、多品种、一揽子”的综合债券融资服务,是在金融市场改革新形势下,一种新型的银政合作模式,实现了银行服务从“融资”向“融资+融智”转变,对浙江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都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