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获驻滇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最高评价

  • 2020-07-01 17:20

近日获悉,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扶贫工作在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央及省外驻滇单位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最高评价。

在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任务的号召下,在云南省扶贫办、云南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帮助下,作为中央驻滇单位,多年来该行紧跟中信银行总行的指导,以创新“党建+扶贫”的扶贫模式积极投身云南省扶贫助困公益事业,定点帮扶的屏边县团结村、宣威市荣胜村、大理南涧县保安村等贫困地区112户402人目前已全部脱贫摘帽、按进度完成了扶贫任务。

党建引领,亮剑脱贫。该行从党建引领入手,以支部联合党建共建为着力点、谋求新发展,充分激发贫困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联学联建、主题党日、党员实践活动等多样形式共商共议扶贫工作、推进党建扶贫“双共建”。2019年,继续选派了3位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分别入驻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屏边县团结村执行扶贫任务,驻村队员主动带头、迎难而上,积极协调政府、村民和企业,找“三农”专家、找致富产业、找启动资金,切实根据该行近五年短期和中期扶贫规划推进各个扶贫项目,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和优势。

精准施策,产业造血。该行从农户熟悉的种植养殖方面出发,精心筛选项目,通过邀请农科专家全程指导、引导资金滚动投入等举措,确保扶贫产业项目既带来当期实惠,又培育勤劳致富的内生源动力,助力持续致富奔小康。2019年,该行在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帮扶种植高粱、辣椒、魔芋、烤烟等农作物,共实现产值85万元,为47户家庭带来收益;在大理南涧县保安村帮扶牛、猪养殖项目,养殖黄牛30头、生态猪45头,共实现产值55万元,为11户家庭带来收益。另外,还在屏边县团结村引导培育了“绿壳蛋鸡”养殖基地、无核荔枝果林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

拔除穷根,教育优先。该行将教育帮扶放为首要项目,2019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期针对屏边县团结村、宣威市荣胜村帮扶建档立卡户家庭贫困学生的爱心助学行动,让20余名由于缺乏食宿及生活条件而濒临辍学的学生继续回校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挂包帮贫困户宣威市阿都乡贫困学子林万东顺利考上了清华大学,成为万千寒门学子自力更生,勤学成才的典范。在其入学清华前,该行还向其发放了“中信温度奖学金”。该行同时设立了“中信银行温度奖学金”助学计划,投入30万元资助近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完成学业。此外,中信银行总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20个新长城高中自强班,目前正定向帮扶1000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其中,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负责帮扶“挂联班”云南金平县第一中学新长城自强班50名贫困学生进行学习提升。

绿色生态,美丽乡村。对于已脱贫地区,该行仍继续致力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帮扶项目,助力乡村换旧貌换新颜。在屏边县团结村汤东寨及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分别修建了2公里惠农路、安装点亮30盏乡村路灯,帮助屏边县团结村修建垃圾焚烧池,进行垃圾分类处理,一改过去“垃圾遍地,无处下脚”的境地。在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建立了中信爱心超市,以激励村民通过提高知识积累换取基本保障物品的创新公益模式。通过上述实实在在的持续帮扶,真情实意地为村民解决问题,乡村风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在定点扶贫工作中,中信银行人动真心、用真情、扶真贫,谱写着一曲“跟党走勤致富、奔小康中信帮”的扶贫欢歌。获得好评后,中信银行人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昆明分行扶贫工作主要负责人说道,“现在的成果来之不易,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将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擦亮中央驻滇单位的金字招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履行好社会责任义务,努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工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