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 不忘初心守本源 力挺实体渡难关

  • 2020-08-26 17:52

大疫如同大考,金融业需作答。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该行始终坚守本源,通过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减费让利,打出了支持实体经济“组合拳”,为稳企业、保就业,做出了金融支持的重要一环:截至7月31日,该行对公一般贷款余额948.09亿元,较年初增加95.26亿元,增速11.17%,为小微企业投放普惠法人贷款28.22亿元,用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助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转。

使命在肩,减费让利惠及小微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同时也是最脆弱的细胞。面对疫情冲击,不少小微企业遇到了资金困境,甚至生存危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通过延期、减费让利为企业减轻负担,与企业共渡难关。对无法偿还贷款本金或利息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采取“应延尽延”的原则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本金或利息延期。今年以来,已累计为48个中小微企业调整还款计划或延迟付息,涉及金额22.25亿元。“当企业遇到生存难题时,减费让利是最有效的举措。”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减费让利首先要从规范收费做起。为此,该行下发了《规范信贷融资收费工作方案》,加大中收业务减免力度。自疫情发生以来,共为企业减免各项费用3591万元。同时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大补贴力度,引导贷款利率下降。7月末,新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48bps,还利于企业。

突出重点,真金白银夯实“压舱石”

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如同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围绕国家战略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给予支持,确保金融活水不断流。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该行不断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支持力度。根据2020年980个省级重点项目名单,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开工的资金需求,组织认领436个重点项目,并为37个省内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批复授信额度321.58亿元,放款46.3亿元。加大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针对河南区域内优质制造业客户,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建立专门授信审批团队,“一户一策”制订授信方案,在严格执行审查审批标准的同时把握弹性对企业加大信贷支持。截至7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15.37亿元,较年初增加23.31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5.92亿元,较年初增加12.26亿元,增速89.75%。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综合运用表内贷款、内保外贷/债、出口信贷等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促开放、优环境,用多样金融手段促进“双循环”良性互动。今年以来累计为84户涉外企业发放贷款64.86亿元,办理保函3.39亿元。

科技赋能,服务企业“量体裁衣”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以自身的稳健运行为前提。在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社会不确定因素增加。为了应对“波动”,中信银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更加主动作为,深入了解实体经济需求,为其提供精准服务。

创新产品。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通过信e链、信保理等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创新产品,流转核心企业信用,对上游小微企业供应商发放信用贷款,拓展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信e池业务为企业盘活票据资产,满足企业在票据金额、期限、承兑行等错配需求,扩展出池流贷、票据、信用证等融资品种,解决企业支付问题。截至7月末,共为17户核心企业开展信e链供应链融资业务109户,累计融资金额3.34亿元;为51户企业开展信e池业务,累计融资金额17.3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服务。加大科技赋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自动化的金融产品,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与覆盖面。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线上化贷款服务。如票e贷、物流e贷、银税e贷、信e链等,2020年以来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线上贷款18.亿元、近1200笔。

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不断提升信用贷款投放占比,截至2020年7月末,新投放信用贷款120.06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7.37%,较年初增加2.37个百分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观大势、思大局,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练就担当作为的本领。下半年将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金融服务降本增效,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有更多的中信担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