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债券基金有风险吗_债券基金的风险多大

  • 2017-08-16 09:55

如果你是金融人,或者说如果你是想投身金融行业的人,抑或是你对投资理财有兴趣,那么想必会对债券基金这四个字非常熟悉。我们都知道,债券基金是一种收益很高的金融产品,那么债券基金有风险吗?债券基金的风险多大?本篇文章就要从这个角度出发,将债券基金的风险问题解释清楚,让各位投资者能够更加了解债券基金,从而可以更加放心地进行投资。

债券基金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违约。以往债务违约确实没有真实地发生过,使得大多数的投资者可能忽视了违约风险。但近几年来相关的违约事件发生的并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市场上曝光出来的债券违约事件就达到了二十多起,其中十六起是实质性违约,涉案金额为高达一百多亿。

发生违约后对债券基金有什么影响

1)估值风险:债券基金会大幅度下调所持违约债券的估值,导致净值下跌。

2)兑付风险:可能面临债券无法兑付,导致本金出现损失。

3)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一旦发生违约可能会直接导致货币基金丧失流动性

是不是觉得债券基金的风险很大,发生了违约可不得了,如果债券基金买的债券发生违约,是不是应该马上赎回来降低风险呢?那也不一定。来看一个前两年的案例:超日债。由于主业连续两年亏损,11超日债在2013年7月8日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前价格最低跌至50多元,停牌前65元左右。2014年3月公告正式违约。结果到了当年10月23日,超日重组成功。12月17日晚间,*ST超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2014年12月22日作为还本付息日,对每手“11超日债”面值1000元派发本息合计1116.40元。这也就意味着在2013年中买入的投资者有80%左右的回报。

虽然存在债券违约的可能性,但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购买债券基金仍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因为毕竟债券违约数量相对于总量来说还是比较小的,而且即使发生了违约,后继的处理方式也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即使在极端情况下,损失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因此大家大可不必因噎废食,投资债券基金大有可为。

以上就是关于债券基金风险的论述,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于投资方式进行选择。总的来说,债券型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总之,债券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较为不错的选择。不知道本文有没有帮助到各位读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