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乌克兰局势缓和 风险货币反弹

  • 2014-03-05 14:42

4日亚欧早盘,乌克兰紧绷局势出现了一丝缓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所有参与军事演习的部队回归他们的基地。受此影响,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出现缓解,风险资产出现明显反弹,避险资产迅速跳水,美元指数则从前日反弹高位滑落,再次逼近80整数关口。

 

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89整数关口上方呈现震荡态势。澳联储偏鸽派的会议声明一度导致澳元跌近0.89关口,但乌克兰局势趋缓给澳元带来支撑。澳联储会后声明表示,目前政策对于当前经济可持续发展是适宜的,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宽松的局面依旧不变。澳联储对经济的态度相对悲观,认为国内信贷增长持续低迷,失业率在筑顶之前将继续上升。澳联储认为,澳元汇率从历史角度看仍处于高位。显然,澳联储的态度依旧偏鸽派,加之中国经济有趋弱的迹象,市场对澳元资产仍不看好,澳元汇率在无负面消息打压下或将呈现低位运行态势。

美元兑日元汇率受到风险情绪带动,从101的低点出现持续反弹,一度接近102关口。期间公布的日本1月劳动现金收入年率下降0.2%,较差的经济数据带动美元兑日元汇率反弹30个点。日本央行要想完成通胀目标并稳定通胀预期,改善企业和居民对日本经济的信心至关重要,其中薪资上涨则是重中之重。如果缺乏薪资上涨,要对冲4月消费税提高带来的负面效应,日本央行只能加码宽松。

本周再次进入风险事件密集期,外汇市场大幅波动不可避免。除了仍有变化可能的乌克兰局势之外,重要的经济数据和各大央行利率决议也将接踵而至。一方面,美国二月非农就业数据将给市场更多的关于美国经济前景信息;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以及美联储理事提名,都将给市场带来更多关于欧美两大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信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