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

中信银行“无界”创新体验移动支付“快捷无界”

  • 2016-09-19 16:59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中信银行2016半年度业绩公布,其中,信用卡业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166月末,中信信用卡累计发卡3,369.15万张,同比增长33.70%;信用卡交易量4,853亿元,同比增长27.17%;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15.18亿元,同比增长31.92% 

漂亮的数字背后,透视出这张卡片接受住了来自市场竞争和消费升级的考验。中信信用卡,无论对于持卡人,还是联盟伙伴,无不脚踏实地诠释着无界创新的博大内涵。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信信用卡提出开拓无界的经营策略,联手国内外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打造支付全场景的生态圈;在商旅市场,倡导行者无界的主张,为商旅客人走遍全球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移动支付领域,基于信用卡介质的多样化站在市场前沿,给持卡人带去快捷无界的支付体验……无论线上抑或线下、国内抑或境外,中信信用卡都全力为消费者提供畅享无界的消费乐趣。 

拥抱互联网开拓无界 

如今,银行的服务场景从柜面、金融网点逐步跳转到了PC端、移动端,互联网+”渗透着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如果一直依靠传统地推人海战术,那么业务就很难突破瓶颈。 

因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智慧发展的经营理念下,一直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致力于布局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以互联网思维实施多元化跨界合作,全力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布局,利用账户+”、场景营销、大数据技术等持续释放创新项目产能,在移动端上为客户提供极致体验。 

2015年以来,中信信用卡频频牵手互联网巨头,与BAT三家达成全面深度合作;此后又先后与多家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例如与顺丰集团合作,推出中信顺手付支付账户、APP和联名卡等多项创新服务;与小米公司联合推出中信小米贵宾通道,探索粉丝经济;与京东大胆尝试社群经济,为90后新生代打造专属个性的小白卡”;与返利网合作,发布首款互联网+线下消费返利卡,让用户线上线下全场景享受极致体验;与华为、苹果、三星等公司合作,力拓移动支付领域,将互联网+”战略由线上拓展至线下。目前看来,走互联网思路是卓有成效的,中信信用卡的网络获客能力快速增长,网络进件的新卡用户已占到其所有新发卡用户的40%-50%,有效缓解了传统渠道增长乏力的压力。 

在中信信用卡的众多跨界创新中,不得不提小白卡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尝试。小白卡是中信银行与京东金融携手为追求独特个性、有品质生活消费需求的泛90后年轻用户专属打造的一款创新产品,它实现了天天赚钱、积分当钱、印制专属个性宣言等多重特色功能,使信用卡不再只是静态的支付工具,而变成了动态的流量入口,这正是互联网+”的力量和基因。 

发行之初,中信小白卡上线100天就吸引了100万用户申请办理,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市场对这一创新金融产品的认可,同时也标志着商业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再度升级,实现从单一网络获客逐步延伸到互联网数据合作。该产品不仅以独特新颖的产品特性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更凭借着创新基因获得了业界认同。在“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小白卡荣获了金互联奖之创新产品奖;小白卡还荣膺2016全球数字商业创新大奖ECI Awards产品创新类金奖,成为本届大赛中唯一一个获得创新金奖的互联网+银行产品项目。 

2016年,中信信用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采取了开拓无界的经营策略,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模式与国内外优秀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合作,构建支付全场景生态圈,打造在互联网创新、跨界融合等方面的快速反应与技术支撑能力,巩固其在行业中互联网创新方面的优势地位。最终,他们的目标是为现代消费者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国内还是境外,都能带来畅享无界的体验。 

引领商旅市场行者无界 

人不可能生而知之,信用卡中心发卡也是如此。不论哪家银行,发卡之初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逐渐发展出自己的侧重市场。就像建行信用卡注重体育、汽车主题,交行信用卡侧重商超主题,中信信用卡则专注于商旅主题。 

中信信用卡开拓商旅市场的初衷,不可谓没有远见。首先,中国商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中国人口基数巨大,随着市场开放程度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在旅游输出国和旅游目的国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商旅市场庞大的市场空间及持续增长的态势,是吸引中信信用卡投入精力抢先布局市场、占领战略高地、与商旅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不断跨界合作推出联名信用卡的重要原因。 

其次,商旅群体与信用卡的潜在目标用户高度重合。商旅人群以2544岁的中青年商务人士为主,拥有良好的教育水平、职业和收入。他们是社会中坚力量,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高购买力群体之一,因此,商旅群体在信用卡市场的潜力巨大。商旅人群不仅对商旅出行方式有着高标准和高要求,对生活方式、个性化的用卡体验也非常重视,且具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所以,量身定制贴合需求的丰富权益、增加在商旅人群中的品牌好感度,也是中信信用卡的重要战略举措。 

吕天贵表示,将银行卡的金融服务功能与商旅人群的需求精准结合,来达到一个银行、商户与用户的多赢局面,是我们探索商旅市场的初衷和愿景。因此在2016年,中信信用卡针对商旅人群,提出了行者无界的主张,其宗旨就在于让所有具有商旅需求的人们在其提供的金融服务之下,可以畅享生活,跨出国门,走遍全球。 

为了精心打造集金融及商旅服务于一体的信用卡产品,满足高端商旅客户多种多样的个性化需求,中信信用卡曾先后与航空公司、国际高端连锁酒店、租车公司、旅行社、餐饮业等巨头企业强强联手,展开既全面又深度的战略合作,满足持卡人的各类出行需求。同时,他们也与合作伙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各自整合优势资源,将高端金融权益巧妙地融入商旅出行的方式和过程中来:在优惠机票、酒店折扣和会员权益、机场贵宾服务、出行用车、境外购物返现和优惠、信用卡专属额度、特价旅行路线等出国金融服务方面提供丰厚权益,打造出品类齐全、订购便捷的全套出国金融服务及产品。 

只要梳理一下中信信用卡的商旅战略大事记,我们就可以看到,2006年中信信用卡着手商旅细分市场,用一张国航知音联名信用卡打开了商旅市场的大门;经过八年多努力,在2014年修成正果,完成了“7+2+1” 的联名卡产品体系,即7张航空联名卡(国航、东航、厦航、山航、南航、深航、海航)2张在线商旅联名卡(携程、艺龙)1张豪华酒店集团联名卡(洲际酒店)的大商旅战略布局。至今,中信信用卡已拥有超过500万的商旅持卡用户,产品种类和客群数量均处于领先地位。 

那么,时隔两年,其商旅战略的最新成效如何呢? 

中信银行1998年起率先推出出国金融业务,同时取得美国使馆独家代理签证业务资格,由此成为中国赴美金融服务的领航者,在业内形成了要出国,找中信的良好口碑。2016年,中信银行借助中美旅游年的政策东风,携手银行卡组织、东方航空、上航旅游、洲际酒店集团、国航、众信旅游、携程、Uber、赫兹租车、途牛等国内外十大合作伙伴,率先为赴美旅客提供涵盖出国金融签证、机票优惠、国际精品酒店特价、机场贵宾服务、境外租车、旅行团特价线路、翻译和导游服务、信用卡境外返现等8大领域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为持卡人提供高端精致、体贴入微和更加人性化的商旅金融服务,强势推出六大产品:全币通卡、运通白金卡、万事达钛金卡、IHG优悦会白金卡、东航金卡、留学生金卡。这一系列产品进一步促进了中信银行全面完善商旅战略的整体布局。 

就在今年6月,中信银行Uber发行了中信UBER联名信用卡,这也是UBER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的第一张联名信用卡,目前双方正在出行支付、用户权益及市场推广等相关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实现全球用车支付的无缝对接。同时,借助UBER在全球出行领域独一无二的平台资源,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完善中信银行的全球商旅服务体系。 

同时,针对赴美的商旅人群,中信银行还推出了一款限量版的中美旅游年主题信用卡——中信途牛联名信用卡,为用户提供包括购、游、吃、住、保、行在内的 6大特色权益,此外还可免1.5%境外货币转换费,境外消费可以累计3倍积分。 

尝鲜移动支付快捷无界 

1952年,世界的首张信用卡诞生于美国,而此后中国货币支付的发展亦是跟随着国外经验的步伐。但是,个人消费在国外经历了从现金支付、个人支票支付、银行卡支付,到互联网支付、移动互联网支付几个阶段。而中国却跳过了个人支票支付环节,相反在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蓬勃发展。出现这样的弯道超车,吕天贵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首先,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皮尤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达到58%,远远高于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43%。而移动支付又与智能手机有着紧密的关联,智能手机的爆发式增长带动了国内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 

其次,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习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先后通过发红包、返现等多种补贴方式来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O2O、移动电商的兴起也带动了国内移动支付的发展。眼下很多移动支付平台都在模仿复制支付宝与淘宝的成功模式,移动电商与O2O就成为了他们很好的平台。通过在这种带有购买类的移动应用中嵌入自己的移动支付,也就能够带动平台的发展。 

前些年,市场上不断有消灭信用卡的说法冒出,当非银行支付机构设置了支付账户,开展支付服务时,银行也纷纷吹响了账户保卫战的号角。 

确实,第三方支付公司、电信运营商、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的大玩家们都在扔掉钱包、剪掉信用卡的盛宴中扩大各自市场版图。对此吕天贵表示,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中信信用卡早在去年9月就携手华为钱包首推NFC电子信用卡,并在去年年底联手银联推出云闪付,在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上实现挥手机支付。今年2月份中信银行更成为首批支持Apple Pay/Samsung Pay的服务银行,以Apple Pay等新型载体为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安全的支付通道,同时为用户提供绑卡优惠。 

移动支付已经不再局限于网上银行和远程支付,而是一举来到近场支付时代。中信信用卡就将自身优势和资源嫁接到移动端,力拓移动支付领域,这种一碰(POS)、一按(指纹)就能面对面付款的优势,是其他支付方式所无法比拟的。 

我们相信,未来信用卡的介质可能是多样的,也是不可预知的,但中信信用卡始终会站在市场前沿,持续给用户带来快捷无界的支付体验。吕天贵认为。 

今年96日,央行将实行新的商户刷卡手续费标准。对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将会落实央行要求,充分发挥差异化经营优势,持续推动产品、服务、经营模式的创新,让用户乐享无界体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