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须知

出国游如何给小费?

  • 2017-07-12 09:53

对于中国人来说,出国旅行还有一件使我们感到困惑的事是小费的付法。付小费也有付小费的礼仪和规矩,首先你所付出的小费是这个国家的通用货币,或者是世界上使用很广的货币如美元。如果你手头没零钱,付给他其他币种如人民币,对方一定不会给你好脸色,或者还有拒绝你的可能。

在香港,去饭店吃饭和有人服务的卫生间,可以把零钱即硬币作为小费付出,但在欧美的一些地区,小费一定要付纸币,不能付硬币,这也是礼节之一。

同时,在欧美住酒店,最好把付给清扫房间的服务员的小费放在枕头底下,第二天她清扫房间时自然会拿走。知道了这个特点后,你便要注意千万不要把不是付小费的钱放在枕头底下了,否则被拿走了你只能自己叫冤。

那么在欧美及亚洲各国付小费的标准如何呢?请看下表:

上表中付给出租车司机的10-15%的小费,指如果你乘坐出租车费为50美金,那么按50美金的10-15%付给司机小费。餐厅服务员小费的计算方法也如此,即占你要付出的餐费的10%或者15%。

在有些国家和地区,付小费却用另一种方法计算。如在美国的洛杉矶市的餐厅吃饭,小费的金额是餐费中消费税金的两倍。在每一张帐单倒数第三行,有一栏为“TAX”,这便是消费税金额,这一栏下面一栏的“TOTAL”为餐费总金额。再往下一栏是“TIP(GRATUITY)”即小费栏,你需按消费税额的两倍在这一栏中写下小费的数额。因为在美国,许多客人是以信用卡付帐的,在帐单上写下小费数额后,会计会从你的信用卡中自动提取,不需要你再付现金。

这种付小费的方法在香港的一些高级餐厅中也时有所见,所以要真正做到入乡随俗,需要事先了解“行情”。

付小费,不一定完全是现钱,在一些工资低、物价昂贵的国家,以现钱付小费,不如送包香烟,一小瓶酒或一盒清凉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