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须知

特朗普取消DACA计划 受影响的不止是科技巨头

  • 2017-09-15 09:39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特朗普又一次用移民话题挑起民怨。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9月5日宣布终止“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DACA计划),这意味着申请该计划的近80万非法移民将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DACA计划由奥巴马在2012年实施,针对在美国长大但无法获得合法移民身份者。只要入境时年龄在16岁以下,计划生效时,年龄不超过30岁,没有犯罪记录,便可申请。该计划原本旨在解决非法移民随迁子女的教育和就业等问题,但根据国土安全部DHS9月5日发表的声明来看,美国将不再处理DACA计划的申请,而已受该计划保护者权益享受期限将在明年3月5日结束。

终止DACA计划的逻辑并不令人意外。早在大选前,特朗普就曾经承诺要解决美国非法移民泛滥的现状,上台之后也提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具体策略。在此之前,已经有禁穆令的铺垫,而后也打过“预防针”称要减少亲属移民,治理非法移民。此次国会表示将在半年内出台替代DACA政策,但外界并不买账。

特朗普的这一动作引发企业雇主不满,特别遭到加州科技企业联名抵制。在宣布终止DACA之前,苹果CEO Tim Cook就已经发声,将保护250名受影响的DACA受益者。5日之后,微软、脸书、亚马逊等高层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声。

脸书CEO扎克伯格称,9月5日对美国来说是个伤心日,“终止DACA不仅是错误的决定,而且很残忍,先给年轻人制造一个美国梦,鼓励他们走出父辈的阴影,相信政府会有所作为,然后又狠狠捏碎了它。”他还倡导国会应该出台政策让年轻“追梦人”有权获得合法公民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