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须知

出国必备,世界各国见面礼仪

  • 2017-11-14 14:23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一、亚洲

中国

握手并说你好。和男士握手要有力,紧握别人的手,一是代表自信与重视,也是代表诚挚的交往的意愿,一定不要用“死鱼”方式握手;和女士握手要轻柔,等女士先伸手,然后握住女士五指轻轻上下摆动一下即可,以示绅士,不可用力和长时间握手。

蒙古国

蒙古人非常豪爽、热情、好客。同辈人相见要相互问好。晚辈见了长辈、学生见了老师、下级见了上级、尊位低的见了尊位高的都要请安,如果骑在马上或坐在车子上时,就应该下来请安。如果碰到不认识的过路人,也要以礼相待。接待宾客一般运用鞠躬礼,有时也有握手礼。蒙古人的鞠躬礼是这样行的:即见到客人后,把双手高高举过头,然后把右手放在胸前,身体前倾约30度左右,表示鞠躬行礼。如果是在牧区,在相互问候语中,要有问候“家畜好”和“家人好”的话语。

日本

日本,在日常生活中,都互致问候,脱帽鞠躬,表示诚恳、可亲。初次见面,向对方鞠躬90度,而不一定握手。如果是老朋友或比较熟悉的人就主动握手,甚至拥抱。遇到女宾,女方主动伸手才可以握手。如果需要谈话,应到休息室或房间交谈。日本人一般不用香烟待客,如果客人要吸烟,要先征得主人的同意。

朝鲜

朝鲜人见面也行鞠躬礼,互相深深地鞠躬,表示尊敬和谢意。

韩国

在韩国,男子见面微微一鞠躬,互握双手或合手。分手时也鞠躬。男子不能主动与妇女握手。韩国重男,出门时妇女让男子先走,宴会时致辞以“先生们、女士们”开头。在宴会等场合,男女分开进行社交活动。

菲律宾

菲律宾会面礼节是握手。对长辈是极其尊重,晚辈对长辈要恭恭敬敬地欠身鞠躬,有的则会上前轻吻对方的手背,以示敬重之意。年轻姑娘见到长辈时,往往会上前轻吻对方的两颊为礼。

新加坡

新加坡人十分讲究礼貌礼节,服务质量很高。新加坡华裔在礼仪方面和我国相似,而且还保留了中国古代传统,比如两人见面时,相互作揖。通常的见面礼节是鞠躬、握手。印度血统人仍保持印度的礼节和习俗,妇女额头上点着檀香红点。男人扎白色腰带,见面时合十致意。马来血统、巴基斯坦血统的人按伊斯兰教的礼节行事。

泰国

泰国人的待人接物,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朋友相见,双手合十、互致问候。晚辈向长辈行礼时,双手合十举过前额,长辈也要合十回礼。年纪大或地位高的人还礼时,双手不必高过前胸。行合十礼时。双手举得越高,表示尊重程度越高。泰国人也行跪拜礼,但要在特定场合,平民、贵官在拜见国王和国王近亲的时候行跪拜礼。国王拜见高僧的时候要下跪。儿子出家为僧,父母也跪拜在地。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多民族,很多风俗礼仪也十分奇特。例如见面礼就不同寻常,他们相见后,先擦摩对方的手心,再行合十礼,然后摸一下自己的心窝;最后再相互祝福。一般都说伊斯兰教的祝词,如“愿真主保佑您”等.如果在半路上遇到熟人时,必须有一个人先向前走一步,含笑伸掌.施行上述礼仪。有的在摸心窝时,把手举出老高,先从脸部轻轻摸下去,再在心窝点一下,特别表现出虔诚之意。现在的城市青年人见面后可能握手。异性间也可以握手。乡村里男女见面不能握手。

尼泊尔

其一,合十礼。在行合十礼时,尼泊尔人同时要向行礼对象说上一句:“纳马斯得(namaste)。”它的意思是“你好”。 其二,摸头礼。它是国王在会见臣民时所行的礼节,即用右手去抚摸臣民的头顶。在尼泊尔,一个人若能得到国王的抚摸,将是其终生的荣幸。其三,掬手礼。它是下属、晚辈、身份低者在拜见上司、长辈、身份高者之时所使用的见面礼节。其具体做法,是面对行礼对象俯首躬身,同时双手呈掬水状,并以双手指尖触及自己的额头。其四,吻足礼。它限于晚辈拜见长辈之用。具体做法是:晚辈跪在长辈身下,亲吻其足。其五,吐舌礼。它的做法,是在欢迎除此相见的客人时吐出鲜红的舌头,以示舌红心红,自己在以赤诚之心欢迎对方。

印度

印度人相见应递英文名片,英语是印度的商业语言。主客见面时,都要用双手合十在胸前致意。口中念着:“纳玛斯堆”(梵文:“向您点头”,现在表示问好或祝福)。晚辈在行礼的时候弯腰摸长者的脚,表示对长辈的尊敬。男子不能和妇女握手。许多家庭妇女忌讳见陌生男子,不轻易和外人接触。但如果邀请男人参加实社交活动时应请他们偕夫人同来。一般关系的男女不能单独谈话。   印度人是用摇头表示赞同,用点头表示不同意。人们用手抓耳朵表示自责;召唤某人的动作是将手掌向下摆手指,但不能只用一个指头;指人时也要用整个手掌,不能用一两个指头。

二、欧洲

意大利、西班牙等大部分欧洲国家

在意大利、西班牙和欧洲大部分国家,两个人打招呼的方式都是走上前快速地亲吻彼此的脸颊:先是右侧,然后左侧。如果彼此不太了解对方,也可以通过握手以示友好。这种打招呼方式在大多数欧洲国家是一种惯例。以下旅博汇再介绍主要的欧洲国家。

俄罗斯

俄罗斯人性格开朗、豪放、集体观念强。他们和人见面,大都行握手礼,拥抱礼也为他们常施的一种礼节。他们还有施吻礼的习惯,但对不同人员,在不同场合,所施的吻礼也有一定的区别:一般对朋友之间,或长辈对晚辈之间,以吻面颊者为多,不过长辈对晚辈以吻额为更亲切和慈爱;男子对特别尊敬的已婚女子,一般多行吻手礼,以示谦恭和崇敬。吻唇礼一般只是在夫妇或情侣间流行。

英国

英国是绅士之国,讲究文明礼貌,注重修养。同时也要求别人对自己有礼貌。注意衣着打扮,什么场合穿什么服饰都有一定惯例。见面时对尊长、上级和不熟悉的人用尊称,并在对方姓名前面加上职称、衔称或先生、女士、夫人、小姐等称呼。亲友和熟人之间常用呢称。初次相识的人相互握手,微笑并说:“您好!”在大庭广众之下,人们一般不行拥抱礼,男女之间除热恋情侣外一般不手拉手走路。

德国

德国人在社交场合一般惯行握手礼,在握手时惯于坦然地注视对方,以示友好。熟人、亲朋好友相见时,一般惯施拥抱礼,情侣和夫妻间见面惯施拥抱和亲吻。

法国

法国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般以握手为礼,少女和妇女也常施屈膝礼。在男女之间,女士之间见面时,他们还常以亲面颊或贴面来代替相互间的握手。法国人还有男性互吻的习俗。两个男人见面,一般要当众在对方的面颊上分别亲一下。在法国一定的社会阶层中,“吻手礼”也颇为流行。施吻手礼时,注意嘴不要触到女士的手,也不能吻戴手套的手,不能在公共场合吻手,更不得吻少女的手。法国的亲吻礼仪比较复杂:先亲吻对方的右侧脸颊,亲吻的次数会因为不同的地区而有所差异,有些地区只吻一下,而在法国北部的大部分地区见面需要亲吻五下。注意灵活地随机应变就好了。

荷兰

荷兰的亲吻面颊礼仪是要按照脸颊右侧-左侧-右侧的顺序亲吻三下。关系一般的人之间以及两个男人之间是不会亲吻面颊的。

波兰

按照波兰人的习惯,任何人在交际场合被介绍给他人之后,必须主动同对方握手,同时要报上自己的姓名,不然即被视为失礼。在波兰,最常用的见面礼节有握手礼和拥抱礼。在波兰民间,"吻手礼"亦十分盛行。在通常情况下,"吻手礼"的行礼对象应为已婚妇女,行礼的最佳地点应为室内。在行礼时,男士宜双手捧起女士的手在其指尖或手背上象征性轻吻一下。波兰人不喜欢别人用手拍背、用手指人或背朝他人站立,厌恶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吵闹。

挪威

挪威人在社交场合与人见面时,惯用握手礼。朋友间相见也常以拥抱为礼。女子之间相见,还常以贴面为礼。挪威人外出时大多都戴帽子。两人相遇时应摘帽点头致意。

瑞士

瑞士人习惯行握手礼,握手时两眼注视对方。亲朋好友见面,有时也施拥抱礼,女子则施吻面礼。对于陌生人,他们也总是彬彬有礼,乐于助人,无论是你问路或打听某个人,都有人热情地为你指点。

希腊

希腊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是以握手为礼,但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也以拥抱,亲吻来表示自己的友好之情。希腊人在路上与他人相遇时,即便他们素不相识,但也会向对方问候,以示友好。如果道路狭窄,他们总是让对方先行,尤其是对外国人。

三、非洲

非洲是阿非利加洲(Africa)的简称,位于东半球西南部,为世界第二大洲。非洲由于长期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奴役,经济落后,来我国旅游的人很少。非洲人多信奉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礼仪比较复杂。非洲人喜欢自由活动,比较散漫,对女服务员有时态度放肆,也不善于整理房间。 在接待中要注意客人的国家原是哪个国家的殖民地。譬如坦桑尼亚原是英国殖民地,所以客人除了本民族的习俗外,还带有英国人的习俗。而阿尔及利亚、马里等国家的客人则带有法国人的习俗。非洲各地礼节不同,例如埃及人信奉伊斯兰教,较有礼貌。中非部分黑人的见面礼节不是握手,而是自己的两手互相握住,在脸前摇动,表示问候。

埃及

埃及握手礼——禁忌是不要用左手。拥抱礼——力度适中。亲吻礼——根据交往对象不同分为: 吻面礼,一般用于亲友之间,尤其是女性之间。吻手礼,向尊长表示谢意或是向恩人致谢时使用。飞吻礼,多见于情侣之间。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阿联酋人对外国人行握手礼,但妇女不与男人握手。阿联酋人对本国人或阿拉伯人行拥抱和吻礼,但只限于同性别间。

肯尼亚

肯尼亚人很讲礼貌,朋友见面必须打招呼,点头致意或行握手礼,还要加一连串的问候语。肯尼亚有尊敬老人的良好社会风气。他们见到年长的外国人,要鞠躬致意,用敬语问候,然后毕恭毕敬为客人让路。女性见到外国人,一般行半跪腿礼。肯尼亚社会交往中,十分讲究称谓,他们认为得体的称谓是一个人的修养体现。对肯尼亚人可称为“先生”、“女士”、“小姐”等。肯尼亚等级观念明显,他们对那些有身份、有地位者将其职衔、官衔、学衔等与“先生”、“小姐”连起来称呼。在他们认为,直呼其名是极不礼貌的行为。肯尼亚马萨伊族人的迎客习俗十分罕见——吐唾沫迎客。每当有客人来访时,主人便领着一家大小立在村口迎客,个个面露笑容,十分高兴。家庭中年长者,走到客人面前,出其不意地准确地向客人脸上连吐三口唾沫,以示欢迎和祝福。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人与客人相见时,惯于先指自己的肚子,然后鼓掌,再相互握手。坦桑尼亚妇女们遇见外宾时,握完手后便围着女外宾转圈,嘴里还发出阵阵尖叫。们认为这样做是对客人最亲热最友好的表示。相互引见时习惯上握手为礼。口头问好时说一声“jambo”也是很常见的。

四、大洋洲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人见面习惯于握手,不过有些女子之间不握手,女友相逢时常亲吻对方的脸。澳大利亚人大都名在前,姓在后。称呼别人先说姓,接上先生,小姐或太太之类。熟人之间可称小名。

新西兰

在社交场合新西兰人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用握手礼;和妇女相见时,要等对方伸出手再施握手礼。新西兰人在向尊长行礼时,有时会采用鞠躬礼,不过鞠躬的方式独具一格,要抬头挺胸地鞠躬;路遇他人,包括不相识者时,新西兰人往往会向对方行注目礼,即面含微笑目视对方,同时问候对方:“你好!”初次见面,身份相同的人互相称呼姓氏,并加上“先生”、“夫人”、“小姐”等,熟识之后,互相直呼其名。

五、北美洲

美国

美国人一般性情开朗、乐于交际、不拘礼节。第一次见面不一定行握手礼,有时只是笑一笑,说一声“Hi”或“Hello”就算有礼了。握手的时候习惯握得紧,眼要正视对方,微弓身,认为这样才算是礼貌的举止。一般同女人握手美国人都喜欢斯文。在告别的时候,也只是向大家挥挥手或者说声“再见”、“明天见”。但如果别人向他们致礼,他们也用相应的礼节,比如握手、点头、拥抱、行注目礼等。

墨西哥

在墨西哥熟人见面时所采用的见面礼节,主要是拥抱礼与亲吻礼。在上流社会中,男士们往往还会温文而雅地向女士们行吻手礼。通常,他们最惯于使用的称呼是在交往对象的姓氏之前,加上“先生”、“小姐”或“夫人”之类的尊称。前去赴约时,墨西哥人一般都不习惯于准时到达约会地点。在通常情况下他们的露面总要比双方事先约定的时间晚上一刻钟到半个小时左右。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待人的礼貌。

加拿大

加拿大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行握手礼,亲吻和拥抱礼仅适合熟人、亲友和情人之间。在双方握手以后,他们会说“见到你很高兴”、“幸会”等。加拿大人的姓名同欧美人一样,名在前,姓在后。他们在作介绍时,一般遵循先少后长、先高后低、先宾后主的次序。在朋友众多的场合,他们总是顺着次序介绍,让大家互相认识,有地位较高的人士或辈份较高的长者在场的话,加拿大人总是先把朋友介绍给他们。在隆重的场合,加拿大人总是连名带姓地作介绍。

六、南美洲

阿根廷

阿根廷人在日常交往中所采用的礼仪与欧美其他国家大体上是一致的,并以受西班牙影响为最。阿根廷人大都信奉天主教,所以一些宗教礼仪也经常见诸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在交际中,普遍采取握手礼。在与交往对象相见时,阿根廷人认为与对方握手的次数是多多易善。在交际场合,对阿根廷人一般均可以“先生”“小姐”或“夫人” 相称。

巴西

从民族性格来讲巴西人在待人接物上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主要有二。一方面,巴西人喜欢直来直去,有什么就说什么。另一方面,巴西人在人际交往中大都活泼好动,幽默风趣,爱开玩笑。目前,巴西人在社交场合通常都以拥抱或者亲吻作为见面礼节。只有十分正式的活动中,他们才相互握手为礼。除此之外,巴西人还有一些独特的见面礼。其一,握拳礼。其二,贴面礼。其三,沐浴礼。

智利

智利人十分重视见面时的问候礼节,他们同外来客人第一次见面时,多要握手致意,熟悉的朋友,还要热情拥抱和亲吻。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见面,还习惯行举手礼或脱帽礼。

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人非常讲究礼貌,和客人第一次见面时握手,但遇到妇女时要等他们先伸出手来才可握手。好朋友之间,妇女亲面颊,男人拥抱。

七、南极洲

南极洲可没有国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