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

英国人的基本餐桌礼仪

  • 2017-10-26 15:02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我其实一直觉得中国人应该是最有君子范儿的民族。《诗经》第一首诗就是说一个君子追求不到心爱的姑娘后怎么自我调节的。翻开《论语》,大多时候是告诉你一个君子怎么修身和修心。Anyway, 不扯太远,我对我国同胞(包括我自己)的基本礼貌一直很不满意,我打算未来多花点时间写写这方面东西。今天是第一篇,我从吃饭写起。

好像美国有一个成语,原话我记不清楚了,大概意思是“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绅士’,那你就看杰斐逊一个人进餐时的样子”。这是一个挺古老的表达,现在好像已经没人用了。行为礼貌为啥要从“吃”说起?很简单,因为“食”和“色”依然是人和动物相同的基本行为。吃饭时的举止是一个人教养的基本面,任何追求“绅士”派头的人,必须无条件绝对的遵守基本的餐桌礼仪。

刚刚提到了“色”的礼仪,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如果单纯将“色”和“性”等同,那“床上”礼仪请大家参考中世纪天主教会对夫妻床事的规定。(开玩笑)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英国人吃饭的一些规矩,让大家知道,吃饭的时候,尤其和假洋鬼子和老外吃饭的时候,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必须做的事情

1. 如果你要是有什么忌口或特别要求,一定提前告诉做东的主人。

2. 正式的宴会,一定要穿礼服。千万别穿着拖鞋和大裤衩参加宴会。

3. 如果你是客人,主人没动筷子,你千万别动。这表达了你对主人的尊重。中国人也有这个传统,我观察大多数中国人这点做得都不错。

4. 一口一口吃东西。嘴里的东西没咽下去就不要再往嘴里塞东西啦,也不要喝水。

5. 人家给你上吃的东西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说“谢谢”。

6. 吃肯德基炸鸡或者必胜客比萨饼的时候,可以上手,否则,永远都要用刀叉吃东西。

7. 吃面包的时候,如果要在面包上涂抹黄油,那用专用的刀来涂抹。不要将面包屑掉到放黄油的小碟子里。

8. 咀嚼食物或谈话的时候,将刀叉放下。

9. 永远都是左手持叉右手持刀,除非你是左撇子。如果有甜点,甜点专用刀叉要摆在盘子上端。

10. 在餐馆吃饭,买单时要把钱放到账单夹中。

11. 如果你吃完饭了,将刀叉并排放在盘子中。叉子要放在刀的左边,保持叉子齿朝上。这么做的原因据说是要尽可能保护女主人的餐具。

12. 吃甜品的时候,一勺子一勺子的来吃甜品。

一定不要做的事情

1. 一定不要舔刀,一定不能把刀放到嘴里。

2. 咀嚼食物的时候不要张嘴。也就是说,不能让人看到你嘴里的食物。

3. 吃饭的时候,不管对累也不能把双肘支在桌子上。

4. 不要越过别人的盘子去夹东西。如果够不到,就让人帮忙。

5. 咀嚼食物的时候,不要说话。

6. 小口小口吃,不要一下放到嘴里太多食物。

7. 不要用手把食物叉到你的刀叉上。

8. 咀嚼食物不要发出很大的声音。

9. 不用用餐巾擤鼻涕,餐巾只能接触嘴唇,没有例外。

10. 不要舔手指,不要把手指放到嘴里。

11. 喝汤永远都要用汤勺,千万不要端起碗喝汤。汤勺要从汤碗的中间舀,尽量不要让汤勺接触到碗壁。

12. 餐巾放在膝上,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用餐巾擤鼻涕。

13. 尽量不要探头吃东西,宁可食物掉到你的腿上。你的腿上应该有餐巾,如果没有,说明你把餐巾放错地方了。

可做可不做的事情

1. 和一堆人吃饭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倒饮料是可以的,不过顺便给旁边的人倒上显得更有礼貌一些。

2. 喝英国茶或咖啡的时候,放糖和奶是可以,不放也是可以的。

3. 如果你参加的是非常正式的宴会,会有很多刀叉。从最外面的开始用,从外到里使用。

4. 如果你把刀放下,可以将叉子交到右手,用来叉食物。

5. 如果叉子是你唯一的取食物的工具,右手拇指和食指用来夹叉子,中指轻拖你的叉子。

以上是我整理出来的基本礼仪。如果英国女王或者剑桥公爵夫妇请你去吃饭,礼仪会更多。如果有那样的机会,估计你需要雇一个礼仪教练吧。虽然中国人很少使用刀叉,就是把刀叉换成筷子,这些礼仪也应该是适用的。有人说,你怎么没把“不能吃饭时打嗝放屁擤鼻涕”这些也加上?我觉得在任何公共场合,都不该打嗝放屁擤鼻涕,更何况是在你吃饭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