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

国外旅馆居住礼仪及事项

  • 2018-03-22 14:47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国外旅馆分等论级,差别甚大。有设备很现代化的高级旅馆,也有设备较差的一般旅馆。无论哪类旅馆,大多分为单间一室一床,一室二床,套间二室一床,二室二床。有的还可为小孩加床。少数旅馆还有数间相通的套间,以及设备豪华、租金昂贵的超级房间。  

力争事先预定好房间。旅馆房费从预定住宿之日算起。预定房间后,如不住要立即退掉,以免造成经济损失。抵达旅馆后要办理住宿登记,并交验护照。一般不预付房费,离旅馆前一天结帐付费。过夜到第二天上午十二时以前按一天计算。延至下午按二天计算。住房费中包括早餐。旅客在餐厅用午餐或晚餐须付现款或事先与餐厅经理商妥记帐统一结算。 

国外旅馆一般不供应开水。有的旅馆房间设有冰箱,摆有酒水等各种饮料,如饮用则要付款。有的旅馆酒水一拿出冰箱后即自动记帐。有的旅馆房间设有自动出售各种饮料、小食品的装置,只要按动开关,食品、酒水自动出来,同时自动记帐,结算时统一付款。如要喝热饮料,可向服务员索取,但要付现金及小费。有的旅馆房间备有电热壶,速溶咖啡、茶、牛奶、食糖等,可自己动手煮热饮料。 

由于长期住旅馆,拟使用自备电器时,则应经旅馆管理人员的允许,并注意不要烧坏家具。进出房间应随手关门。室内休息可穿睡衣,但不要穿睡衣、拖鞋、背心或裤衩到走廊或旅馆公共场所游逛。在房间里不论听收音机或看电视,声音要轻,不要影响别人。休息、睡觉时将房门锁好,可挂上“请勿打扰”(Don’t disturb)的牌子。如有人敲门。先问清楚来客身份 。如到别的房间找人则应轻敲房门,不可高声喊叫,待主人允许后方可进入。旅客应保持室内卫生,衣物不要乱放,鞋袜不要乱丢,废纸、糖果纸、果皮等不要丢入便桶,可放在茶几、桌子上,由服务员收拾,或自己扔入垃圾桶。用淋浴洗澡,注意不要弄得满地水。不要损坏房间里的一切设备。吸烟者特别要注意不要烧坏地毯、家具等设备。不允许在房间里洗大量衣物。一般是填好洗衣单,将要洗的衣物装入专门的洗衣袋,由服务员送洗衣房。如自己洗少量小件衣物,可在卫生间晾干。   

旅馆的钥匙刻有房间号码,以防客人忘记带走。每次离开房间,应带上钥匙,琐好房门。外出离开旅馆时,要将钥匙交服务台,回旅馆时再到服务台索取。 

馆房间一般均有电话,但电话使用方法各不相同,因此使用前,可先看电话使用说明或询问服务人员。一般情况是房间号码即是电话号码。如与旅馆以外单位联系一般应先拨“零”,再拨所需电话号码。 

旅馆大都设有餐厅,用餐时间规定不一,所以要了解开饭的时间。饭厅一般供应西餐。份饭、快餐,既经济又实惠,还节省时间,点菜就较贵,一般点二道菜为宜。  

房间里和卫生间里的某些设备如不会使用,可先请教他人。一般旅馆卫生间的用品都经过消毒,然后加封,因此使用时把它打开即可。卫生间除便桶外,还有专供妇女使用的洗涤盆。各种管道、电路开关样式很多,也应注意使用方法。浴池热水供水时间与方法不一,也要预先了解清楚,以免错过供水时间。房间内的电气设备也常常多种多样,衣柜、衣架、门窗开关也常常别出心裁,使用时也要多加注意。 

旅馆房间内备有各种零星用品,如毛巾、浴巾、拖鞋、鞋拔子、香皂、牙具、洗衣粉、去污粉、手纸、卫生纸和装这些东西的塑料袋,以及桌子上的办公用品、室内的其他用品等,仅供在旅馆内使用。 

个人物品要收拾好,保管好。不要把零星物品、钱币、笔记本等放在枕头下边,以免第二天早晨忘记或被服务员打扫房间时误认为是不要的东西而拿走。  

旅馆和公共场所一般都设有自动电梯、自动门或旋转门等。乘电梯时,先按电梯门旁的电梯钮(分上楼下楼)。电梯到达后,门自动打开,进入电梯,数秒后电梯门即自动关闭。电梯门常常是光电开关,上电梯如等人可将手伸向电梯门,这时电梯门则开而不闭;手收回后,门则关闭。如电梯发生故障,可按紧急呼叫钮或打电话呼救。  

如旅馆的大门是自动的,则门的前后有一块塑胶地板,踏上塑胶地板,门便自动启开,走离塑胶地板,门便自动关闭。因此,进出时不要在塑胶地板上停留。  

有些旅馆设有室内或室外的游艺室、游泳池、网球场等。这些设施一般均收费。如要游泳,须到游泳池附设的更衣室更衣,如要打网球,应换上运动装、运动鞋才可进入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