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校

京都大学

  • 2018-04-13 04:41

京都大学(英语:Kyoto University,日语平假名:きょうとだいがく),简称京大(きょうだい),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在日本仅次于东京大学的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国立综合大学,日本继东京大学之后设立的第二所旧制帝国大学。作为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京都大学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声望,其培育出的人才和学术成果享誉世界,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

京都大学创建于1897年,最初名为“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正式更名为“京都大学”。迄2014年为止,京都大学已经诞生了9位诺贝尔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1名沃尔夫奖得主、4名拉斯克奖得主、4名芥川奖得主、4名京都奖得主、2名日本国际奖得主、日本唯一的达尔文-华莱士奖章得主,以及两位日本首相,其世界500强企业CEO校友数全球第12名 ,可谓巨擘辈出,其毕业生在科研学术界乃至政界商界普遍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

京都大学是亚太顶尖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校,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在2017年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36位、日本第2位 ,;在CWUR大学排名,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20位、日本第2位;而在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26位,日本第2位,其在理学领域排名世界第18,生命科学排名世界第20,医学排名世界第49;在数学学科排名世界第17,物理学排名世界第27,化学排名世界第9,可谓是一所名副其实的世界顶尖高等学府。

学部设置

京都大学现共有10个学部,各学部所属系科及附属设施有文学部,含文学、史学、哲学及人际学4系,共51个讲座,并设有文学博物馆、中亚研究所等;

教育学部,含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3系共14个讲座;

法学部,仅有法律学一个系含公法、民刑法、基础法学及政治学4科共39个讲座,附属图书馆中设国际政治法律文献中心;

经济学部,含经济学、经营学2系共11个讲座;

理学部,为京都大学最大的学部之一,几乎包括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即有数、理、化、生、宇宙、地球科学等9个系共70个讲座,各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设施有两个天文台,8个火山、地震、气候、天体学等方面的观测所,4个海洋实验所,一个植物园等;

医学部,含有基础和临床两大分部的若干系科共有39个讲座,附属机构有校医院,脑神经研究、免疫学研究设施,人体先天异常标本中心,综合解剖中心,动物实验设施等。

工学部,是京都大学最庞大的学部,含24个系168个讲座,研究领域涉及冶金、电气、自动化、航空、机械、原子能、土木建筑、化工、交通、信息工程等,附属机构有离子工程,自动化研究所、环境微量污染防治、重质炭资源转换等工程研究设施;

药学部,含药学、制药化学两系共13个讲座,附设药用植物园;

农学部,含10个系53个讲座,并有附属农场、林场、牧场、及供农学研究、亚热带作物、水产、细胞培养、农业会计等方面进行研究的设施等。

日本出境需要了解的事宜还有很多,就连看似简单的行李准备,都需要提前了解出入境规章制度才能防患于未然。无论是出行前的签证办理、外币兑换,还是旅程中出入境卡的填写、境外通讯......每个环节都为您考虑周全。来中信银行办理签证,不仅操作简便,还可以在线缴费、查询进度,将安全与专业一手掌握。中信银行是您出国之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