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校

日本一桥大学简介

  • 2018-09-21 09:16

一桥大学(英文名:Hitotsubashi University,日文名:ひとつばしだいがく),简称“一桥”,坐落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研究型国立大学,被誉为“亚洲的哈佛”。一桥大学本科仅开设四个专业(经济学、法学、商学、社会学),是日本唯一一所专攻人文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大学,日本顶尖国立大学集团“旧帝一工神”的一员,其性质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相近。如今,一桥大学是公认的日本优秀的商科学府。其法学 、国际关系 、社会学 、语言学 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亦是公认的日本前三。

一桥大学前身为1875年由森有礼 及福泽谕吉 创设之商法讲习所,1920年改为旧制东京商科大学,是日本旧三商大 之一,1949年改为新制大学并易名“一桥”,2004年改为国立大学法人。当今的一桥大学已成为日本顶尖商业人才的摇篮,于就业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同时一桥大学以少人数的精英教育闻名,不以人数计而以比率计算的话则在就业率、国家考试通过率等于日本名列前茅。就职方面则多年蝉联周刊钻石社的“就职有力大学排行榜”的冠军,并以相对稀少的毕业人数却于全世界CEO出身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43名。知名校友涵盖前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乐天株式会社 创办人三木谷浩史等。

一桥大学是森有礼于1875年所开设的私塾“商法讲习所”为起源的大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以商学为专门的国立大学。

战前的学生总数大约有500至1000人左右,战后持续的增加大学部学生的招生人数,现大学部一年级的学生约有1000人。虽然如此,但一桥大学还是属于一所小规模的大学,其重视小班教学,特别是必修的专题讨论会制度就算在战后婴儿潮时代仍然是一位教授对10位学生左右,这样的型态从未改变,而其他学院的科目也可自由选修。一桥大学也宣传“专题讨论会并不单只是学问方面,在全人教育方面的指导也有相当大的功用”。

从战前就开始积极聘用外国教师的国际化教育为其传统,现已有超过500名留学生就读于此,而文部科学省 也将一桥大学列为“大学国际战略本部强化事业校”。与世界各国共40多所大学缔结协定,在海外留学制度上也有社团法人“如水会”等团体全额支付学费、旅费、生活费等,每年大约40名左右。

为了培养产业界的领导者,毕业生抱持着“要与以培育官僚为目的的旧帝国大学 不同”的信念,目标为“captain of industry”。现今的大学名称是由学生投票所决定,校长人选是由学生投票进行最后确认,所以有着“重视学生自由的校风”,现任校长与副校长人选也是以学生的参考投票为基准。现今大学部有4000多人,一个年级(包含所有科系)大约只有1000人左右,也由于学生的稀少,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成为各公司间的抢手货。根据“大学图鉴2007”(小畠和幸等着,钻石社出版),“在商社、金融业有着压倒性的强势。庆应大学 的学生也叹说:如果是他们(一桥)的话我们就绝对赢不了”。特别是经济学部和商学部,把持着东京商科大学(从前的名称)以来极高教学品质的传统,根据业界的评价在国内也是第一流,另外这两学部有着经济学、商学、经营学等强大的教授阵容,在研究方面也是国内第一。而法学部有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或是成为公务员,与其他法学部相比,希望成为法官与公务员的比例较高。社会学部则是在大众传播、新闻等业界的就职方面有强大的优势。

一桥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日本的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特别是为日本培育出众多承担经济发展艰巨任务的人才。其中最著名的有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 、原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蔵,前日本丰田汽车 代表董事会会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 会长奥田硕 、以及前日本银行 总裁速水优 等。一桥大学在日本的政治界、经济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其毕业生遍及日本政府、学术科研机构、各大商社、银行,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于日本一桥大学简介中信银行小编就和大家分享到这了,希望本文内容可以对那些想要了解日本一桥大学的朋友们起到帮助。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中信银行。另外,在中信银行办理留学签证的话,可以享受代办签证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