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美食指南

马来西亚红毛丹

  • 2018-05-02 18:38

红毛丹又名:毛荔枝,韶子,红毛果,红毛胆;为东南亚原产之无患子科大型热带果树,马来文称之“rambutan”,意为“毛茸茸之物”。成熟的马来西亚红毛丹果并非都是红色的,也有黄色的果子。有的红毛丹的核的大小近似于芝麻。马来西亚红毛丹的味道类似于荔枝。

马来西亚红毛丹生长习性:

它喜欢高温多湿,没有风害,低海拔的山地环境。年平均温度在24摄氏度以上,最冷月的温度要高于17摄氏度适合红毛丹的生长发育。红毛丹幼苗期不耐旱,需要适当增加水分管理。果实生育期最需要水。所以要求栽培地的年降雨量在1800毫米以上。

土壤以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肥沃疏松、排水和通气良好为好。土壤pH值在4。5~6。5之间。以冲积土为最佳,冲积土指河流冲积物上发育的土壤,一般成土时间较短,发育层次不明显,土壤肥力较高。成龄树生长缓慢,一年抽生新梢3-4次。每年2月至4月开花,6月至8月为果实成熟采摘季节。喜生长在热带地区。

马来西亚红毛丹食用方法:

红毛丹通常可新鲜食用,在西式烹饪中,红毛丹和荔枝可互相代替。红毛丹可以做水果沙拉,也可以跟冰激凌搭配食用,还可以同多种蔬菜和肉类一块儿烹饪。

一、新鲜的红毛丹呈鲜红色,略有青色,果壳上的毛发柔软坚韧,而时间长的则果壳发黑发暗,用手去摸果壳上的毛发会觉得比较坚硬;

二、红毛丹的果壳较荔枝厚,用指甲剥会伤害手指,而且也不卫生,正确的方法是用两只手上下握住,像开瓶盖一样将它旋开;

三、尽管红毛丹的果肉和荔枝比较接近,但营养价值和口感远不如荔枝,同样一次也不可以多吃,买回去要尽快食用,以免招惹蚊虫;

四、红毛丹一定要放在冷库或冰箱里保存,最好0°-5°之间。

马来西亚红毛丹果肉黄白色,半透明,汁多,肉脆爽,味清甜或甜酸可口,或有香味。果肉比占31~60.2%,总固形物14~22.2%,糖3.61~6.25%,柠檬酸0.39~1.53%,维生素c100克果肉含0.63~5.5。红毛丹优良品种果大,皮薄,核小肉厚,肉核分离,肉脆香甜可口。

马来西亚红毛丹风味独特,是很多朋友喜欢的。来此游玩的尝一尝是很有必要的。来中信银行办理签证,不仅操作简便,还可以在线缴费、查询进度,将安全与专业一手掌握。中信银行是您出国之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