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游玩指南

马六甲海峡

  • 2018-05-02 12:03

马六甲海峡,又译做麻六甲海峡。是位于马来半岛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漫长海峡,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管辖。马六甲是马来西亚近代一个重要的国际贸易交通港埠,国际上习惯称呼为马六甲海峡。

区别:新加坡海峡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海峡呈东南-西北走向。它的西段属缅甸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千米,西北部最宽达370千米,东南部的新加坡海峡里最窄处只有37千米,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

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海(从新加坡到台湾附近)的油轮是经过苏伊士运河的3倍、巴拿马运河的5倍。马六甲海峡对于日本、中国、韩国,都是最主要的能源运输通道,是“海上生命线”。(注意:被西方国家誉为海上生命线的是霍尔木兹海峡)

重要港口:新加坡港;马来西亚皇京港(中国电建集团在此承建一个深水码头)。

马六甲海峡重要港口:

新加坡港

新加坡港是东南亚最大的港口。位于新加坡(全称:新加坡共和国The Republik of Singapore)的南部沿海,西临马六甲海峡(Straits of Malacha)的东南侧,南临新加坡海峡的北侧,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转口港,也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该港扼太平洋及印度洋之间的航运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自13世纪开始便是国际贸易港口,目前已发展成为国际著名的转口港。新加坡港也是该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的中心。

马来西亚皇京港

马来西亚皇京港位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吉隆坡不到150公里。随着国际航运的发展,新加坡港的不足容易明显,在附近建设其它港口如皇京港就很有必要。皇京港早就存在,中国电建集团在此只是承建一个深水码头而非开辟式新建一个港口,因此它与巴基斯坦瓜德尔港(新建)性质不同。

2016年10月,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举行了奠基仪式,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设。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Melaka Gateway)是一个大型的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预计其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超越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上最大的港口,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

看过马六甲海峡介绍,想要出境就来关注中信银行。无论是出行前的签证办理、外币兑换,还是旅程中出入境卡的填写、境外通讯等等每个环节中信银行都为您考虑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