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资讯

李少华:新生代主导出境旅游 生活没手机不行

  • 2017-11-03 11:12
  • 来源:互联网公开信息

中国网10月29日讯 2017年首届中国度假休闲大会今天继续在风光旖旎的浙江省丽水市举行。在专业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创新时代的休闲游》的主题演讲,李少华表示,出境游已经是新生代主导市场,90后占比超过任何一个年代,80后、90后涵盖起来接近80%。除了70后,60后、50后这一代人还在加速出境游的速度。

李少华认为,今天大文娱、体育、旅游本身都是支持年轻消费者生活方面的部分。飞猪拥有自己独立的旅行会员体系,同时也共享了整个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体系的部分。超过2.2亿的实名认证会员在8万家酒店范围内可以免费享受类似“先旅游、后付款”,或者是信用支付的优惠。

去年阿里推出北极光产品系列的时候,对外广告定位是“送给自己30岁的礼物”,事实证明60%的购买用户落在30岁左右,而且女性用户比例远远超过男性比例。

李少华透露,超过83%的用户是85后一代,这一代出境用户、休闲用户男女比例非常均衡,且以家庭出行为主。对他们来讲休闲度假的方式就是希望能够吃吃喝喝、睡睡玩玩。他们,是“千禧一代”,有自己足够的决策心智,他们,恰好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在这一代人当中,手机成为他们生活的主要元素,没有手机的年轻人已经没法理解。最关键的是,他们乐于享受,也热衷于分享。

阿里平台数据显示,在去年2800万出境游客中,出境游已经是新生代主导市场,90后占比超过任何一个年代,80后、90后涵盖起来接近80%。此外,70年代出生的人成为最苦的一代人,他们一直忙于工作还没有时间出国旅游。年轻用户是推动出境游构架的主力人群。

李少华表示,二线省市或者二线市场全球游持续走高,增长最快来自于中部10个省,亲子游是推动全球游持续走高的关键因素,且境外消费中亲子游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年青一代比他们父母亲出境游更早,80后集中在大学毕业头10年,90后则在大学期间已经第一次走出国门,而00后、10后,在他们可以独立坐飞机的时候已经开始踏出过门了。

“无论是出境游,还是休闲游的年轻化是整个旅游消费升级的关键推动因素。” 李少华如是说道。

李少华认为,年轻用户消费趋势,在国内已经从原来的旅游大省的观光,逐步向深度旅游以及特色旅游开始转化,在出境领域,则从周边、港澳、东南亚开始走向更远的地方,而欧洲、澳洲、加拿大过去两年有迅猛增长的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年轻用户在旅游休闲过程当中,购物是其中最大因素,这和非年轻群体是一致的,但是除了这个之外,其他因素有非常大的偏差。

可以预见,年轻用户主导的消费升级以及新技术互联网创新应用,在这样一个驱使下,“移动端”、“目的地”、“内容化”会成为未来三至五年内变化升级的不变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