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内容

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的签证办理

在收到心仪学校的 offer 后,同学们就应该开始着手准备出国的相关事宜。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便是成功获得留学签证。

不同国家对于学生签证办理的要求不同,从递交方法到审核模式,再到所需要的材料都千差万别,该如何准备才能顺利开启留学生涯?下文将简要以美国为例,介绍签证的办理的方式。

美国:备齐材料,必须面签

与大多数留学国家不同,美国驻华大使馆要求所有申请美国签证的申请人必须参加面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面签”。如图 6-1 所示,办理签证主要分为五步。

图6- 1美国签证申请流程

第一步,申请者首先应登录美中签证信息服务网(http://www.ustraveldocs.com/cn_zh),阅读“常见非移民签证”中的内容及“豁免签证计划”中的信息,确认自己是否需要申请签证以及申请的签证种类。针对持中国护照赴美留学生的签证包括 F-1(适用于参加美国学校的学术项目Academic Program)及 M-1(适用于非学术或职业教育机构进行学习或培训Vocational Program)。了解清楚申办签证的常见问题,有助于避免常见错误、明晰申请条件及流程,从而节省之后的申请时间,顺利取得签证,因此美国驻华使领馆建议申请者在进行下一步骤前,完整阅读相关信息。

 

图6-2DS-160申请编号示例

第二步,申请者在完全了解相关信息后,即可登录美国国务院领事电子申请中心填写 DS-160 表格。需要注意,每次登录填写 DS-160 表格的时间限制为 20 分钟,超过时限后会自动退出,所以建议申请者们在填写表格时,记录屏幕右上角的申请编号(Application ID)(见图 6-2)。一旦填写超时被强制退出,输入申请编号可以帮助申请者直接回到之前所填页面,该页面会记录所填内容,避免重复填写浪费时间。

在填写 DS-160 表格时,申请者需要选择签证的领取方式。目前,美国驻华使领馆提供两种签证领取方式:一是送到申请者所选择的中信银行营业网点,申请者可以前往领取;二是邮寄至申请者填写地址,但申请者需要额外支付邮寄费用。从节约时间和护照安全的角度来说,前往中信银行的营业网点领取是更加推荐的方式。

第三步,在完成 DS-160 表格填写后,系统会要求申请者支付签证的申请费用并告知申请者有效的支付方式。目前美国驻华使领馆提供 3 种有效的支付方式:在中信银行柜台办理现金支付、使用中信银行智慧柜台支付以及在线支付。需要留意的是,所有支付的金额都是以美元为单位,在交费时银行会按照当时的汇率扣去费用。申请者需要妥善保存支付收据,以便通过收据编号预约面谈。

第四步,在线预约面谈时间(Schedule My Appointment)。申请者需要填写护照号码、签证缴费收据编号、DS-160 页面上的 10 位条形码编号等信息。在接下来的流程中,申请者需要依次选择签证类型,输入个人信息,添加亲属,选择文件送达地址,确认签证费用的缴纳状态,最后一步是安排面谈时间。要注意,添加在此处的同行者必须与主申请人申请相同的签证类型,如果同行者需要申请不同签证类型则需要单独申请。

目前我国有 5 座城市可以进行美国签证面试,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沈阳以及成都。申请者需要到自己的常住地(一年以上)或者签证签发地所属领区办理,具体分布如表 6-1 所示。

表6-1美国领事馆所在地及对应省市自治区

第五步,前往使领馆进行签证面试。申请者需要尽可能地备齐签证官可能需要审核的材料,并且按照预约的面签时间提前到达使领馆。在进入使领馆时,申请者只可以携带透明文件袋存放相关材料,手机、U 盘等其他物品都不允许进入使领馆范围。

一般来说,美国签证在面试时即可知晓是否通过,签证面试官会收走合格者的相关材料,并给出回执,申请者根据自己先前所选择的收取签证方式领取签证即可。但也存在另一种情况,即面试官认为申请者通过面试,但在后期材料审核时发现申请者材料不实,从而拒签。

自 2018 年 9 月 11 日起,美国移民局实行新的规定,要求无论是移民、非移民申请或是身份转换请求,只要一开始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要求,或者没有提交全部的证明文件,移民官可以直接拒绝申请,不用事先寄发补件(RFE)或否决意向(NOID)通知书 。所以,在无法确定签证官是否会查阅某项材料时,申请者应该尽可能地将申请材料准备齐全,做到有备无患。美国留学签证所需材料如表 6-2 所示。

表6-2美国留学签证所需材料

除上述外,申请者应预留充足时间进行体检和疫苗接种。美国驻华使领馆虽然不要求申请者在面签时提供体检材料,但留学生在进入美国境内时,有可能被海关要求出示“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以及“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因此同学们在拿到学校的录取包裹时,需要注意包裹内的疫苗接种和体检要求,并根据学校的要求前往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或具有出入境检疫资质的机构进行体检和疫苗接种。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的“MMR 麻腮风联合疫苗”需要接种两针,且两次接种间隔28天以上,申请者应该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疫苗接种。

想了解更多关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主流留学国家签证政策及办理流程,请阅读《2019出国留学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