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大咖

认识留学压力,教你逐个击破——春子

春子: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你们好。我是心理咨询师春子,同时也是一位留学生的妈妈。我女儿在她十多岁的时候,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去美国留学,至今已有十年了。目前,她已经完成了加州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学习,正在哥伦比亚大学研读特殊教育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回想十年前,当女儿决定独自赴美留学的时候,作为一个母亲,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那份焦虑,同时也感受到了女儿喜忧参半的那种恐慌。留学确实给女儿、给我们家庭造成了一些心理压力。好在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我,在感受到压力以后,就积极地与家人一起探讨面对压力的各种方法。那么今天,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留学生在留学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心理压力,以及如何正确地疏解压力的一些方法。

先来说说压力。人为什么会产生压力呢?应该来说,大部分的压力是对于未知的恐惧,未知会让人产生不安全的感受。留学,尤其是孩子独自出去留学,是要面对很多的未知的,所以才会在潜意识里产生恐惧。压力就是在不断地克服恐惧的过程当中产生的。留学中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呢?

第一个,我把它叫做适应性产生的压力。留学生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吃、住、行、语言等等都需要尽快地去适应。如果适应不了,就会产生压力。比如说,我的一个来访者,他高中的时候去了美国留学,选择了homestay,住在一个老外家。当然,这也是在留学前,他的父母为他做的决定。父母的本意是想让孩子可以迅速地融入到国外的生活中去,而且有语言环境,可以更好地练习口语。

父母的初衷当然是好的,可是他一下子不能适应。远离父母,又要自己照顾自己,一下子改变不了很多习惯,包括饮食习惯、起居习惯。连老外家庭对于孩子的要求也与在家里的时候不一样。比如,老外家庭要求他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预约,连日常采买也要先有计划清单。人与人之间的界限也很明确。他觉得很无助,又没有自由,所以一直过得不太顺心。但是又不敢跟父母说,一直自己憋着。最后情绪低落,一度被怀疑得了抑郁症。

第二种,是因为孤独产生的压力。国外和国内的文化差异很大,大部分留学生是不能顺利地交到朋友,就觉得很孤独,产生负面情绪。这是一种人际沟通的不适应。所以在人际沟通方面,孤独会让留学生产生一种压力,有压抑感。

第三个,很多留学生没有预设目标,他们的盲目使他们产生了压力。很多孩子出去留学是为了逃避中考、高考,或者为了顺从家长的安排,又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原因。那么在将来出国留学的过程当中,就必定会产生迷茫。

前面说过未知会让人产生恐惧而引起压力,另外,目标不明确也容易让孩子在留学过程当中因为没有学习目标而产生不良后果。比如,我女儿有一位同学,因为觉得心理学比较流行,所以就学了心理学。可是学了两年以后,又觉得太枯燥而放弃了,最终辍学回了国。还有一些留学生在父母的影响下学习金融、财务管理,一些热门的学科。等到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了,所以就会很郁闷、很后悔,也不快乐。因此,产生了压力。

第四种,就是情绪管理欠佳引发的压力。有些留学生在国内的时候就非常任性,在家的时候也经常发脾气,不懂得情绪管理。那么留学期间,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情绪失控,做出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最后引发一些不良的后果,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和压力。

第五种压力是学业压力。国外的学习方法与国内的学习方法截然不同,需要孩子更多的自觉性。以美国的学习来讲,学生需要按照老师的规定,按时按量地完成学习任务。一旦错过了交作业的时间,可能这门功课就不会有成绩了。这与国内家长逼、老师催的学习方法截然不同。所以很多国内的孩子养了学习拖拉的习惯。学习拖拉的习惯就会让一些留学生感受到力不从心,产生压力。

第六个是来自于沟通的压力。国外的沟通模式通常是主动型的,而中国的沟通文化就比较含蓄。比如国外的学生经常会与老师沟通交流,老师也很欢迎学生预约课外时间来讨论问题。而在国内学校,除了被老师叫到办公室或者不得已要见老师,大部分学生都不会选择主动找老师请教。这也是在留学过程当中需要被提前认识到的一个问题。随着学业的升级,学习压力也会更大,学业就会成为留学的另一个压力来源。

第七个压力是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在我的工作中,我发现其实很多家长的分离焦虑有时远远大于孩子。有些家长会通过频繁地找孩子视频或者通过其他的亲友对孩子的行动做监控来降低焦虑。但是大部分时候会适得其反,这样做的后果只能让孩子远离家庭,家长更加焦虑。家长的焦虑也会引起孩子的压力。

那么针对这些,我们如何解决压力呢?我给出的意见是:第一,在留学以前,可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心理建设。比如留学前,我非常建议留学生在留学前就要熟悉自己去的地方的环境。如果家庭有条件,当然提前实地考察或者游学,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条件受限制,那可以在留学前通过网络资料或者其他人的介绍,对于自己要去的地方做一些初步的了解。家长也要与孩子一起去预演一下他们的留学生活。

第二,培养生活能力。在留学前几年,就要开始生活能力的培养了。比如说我的女儿在出国前的一段时间,经常会请同学们来家里吃饭。她自己做饭给同学吃,请同学品尝。因为她很清楚,出国以后基本就要靠自己了。当然,她从小到大,我们都刻意地培养她的独立性。这样的话,她就不会担心自己不能照顾自己,给到自己一份信心,减少自己的压力。

第三,就是要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交友的话题和工具,也是打开寂寞的最好的帮手。比如说,我女儿在出国前学了很多东西,包括各种乐器、各种手工,十字绣、篆刻等等。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学会跟自己玩儿是将来克服寂寞、让自己更加充实的方法。应该说,正是因为她在出国前对于自己各种能力的培养,为她这十年来的留学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第四,规划留学目标。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我的工作室做一些出国留学前的心理辅导。通常,我与孩子的工作是从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预设开始的。有了明确的目标,孩子不会因为失去方向而产生压力。所以说,规划目标是所有的孩子都希望可以尽快做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第五,培养主动沟通的能力。善于交流就会让压力得到及时的疏解,让孩子学会发生任何事情要懂得寻求帮助。因为只有说出来,才会被听到;只有被听到,才能解决问题。国外学校大部分都会有专门的留学生咨询老师,可以多找他们聊一聊。当然,家长需要理解孩子,做他们的朋友,让家庭成为孩子的避风港。这样,才能让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心甘情愿地与家长沟通。这样也保障了我们孩子的安全。

第六,从小学会情绪管理。情绪其实是没有好坏的,它只是提醒我们有事情发生的这样一个工具。学会接纳它,将情绪与带来情绪的事件分开来处理,就会避免情绪失控而带来的压力。而在出国前的心理建设中,沟通能力、情绪管理以及对于将来的规划能力,对于留学生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一步,需要家长降低焦虑。留学生的家长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尊重孩子的意愿,降低对孩子过高的期待,做孩子的朋友。可以适度地与孩子分享一下自己的焦虑,拉近亲子关系,建立亲子沟通机制,帮助孩子做好留学前的准备。包括适度地利用将来可以探亲的机会,设身处地地去感受一下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给孩子提供强有力的家庭支持。这样,都是降低自己分离焦虑的好办法,也是为孩子的留学生涯提供更好的心理支持的基础。

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所有的留学生和留学生的家长们健康快乐、一帆风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