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发行、成立规模均2月大幅下降超30%

第一财经
2021-03-11 10:52 |

强监管下,融资类信托的大力压降做法也带动了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的大幅下滑。

第三方数据显示,2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446.28亿元,环比减少33.66%;成立规模982.09亿元,环比减少38.87%。在收益率上,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92%,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

“2月份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春节的缘故;另外,监管部门在2月份明确了今年对融资类信托的压降任务,并对去年未完成压降任务的信托公司点名批评,信托行业展业短期内可能会更加谨慎。”一位信托业分析人士称。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喻智称,集合类信托中的融资类信托产品目前稀缺,“断货”已成常态。在《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融资类信托成立规模的占比月度数据就开始下滑,从2020年1月份的78.53%下滑至当年12月份的44.53%,信托公司的非标产品也日渐紧俏。信托作为非标业务大户,不太可能短时间内在这一领域中实现“大象”转身,在各项监管施压之下,信托机构在谋求向标准化业务转型。

喻智称,标品信托是行业转型的大趋势之一,目前,ABS(资产证券化)、固收类产品、TOF(基金中的信托)被行业视为标准化信托三大王牌,其中收益相对稳健且流动性较好的TOF产品成为热门业务。目前信托公司开发证券投资类业务的短板主要在于投研能力和专业团队,TOF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的资产组合,能够较为有效地扬长避短,快速布局新业务,加速业务团队培养。

“未来信托产品收益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高。在经济新常态下,好的资产不多,资金利率会出现下降;另外随着非标规模的降低,标品收益率不如非标,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率会继续下降。”一位北京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