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达到95%

和讯网
2021-07-05 12:28 |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六大主要目标和19项量化指标。其中要求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亿人、2.8亿人。

具体来看,“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等。

同时,《规划》从支撑主要目标实现、突出人社领域发展重点出发,提出了19项量化指标。

围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参加培训3000万人次。

围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规划》要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亿人、2.8亿人。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补充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超过4万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资金总额超过4000亿元。

围绕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1300万人,每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8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000万人次,其中高级工以上800万人次。

围绕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规划》要求,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健全,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资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

围绕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规划》要求,“十四五”期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规划》要求,“十四五”期末,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4亿人,其中67%人口申领电子社保卡。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