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气候变化将改变资产配置格局

中国证券报
2020-01-16 10:12 |

1月14日,管理规模约7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贝莱德在致全球CEO的信中表示,全球金融业正处于大变局的前夜,气候变化将改变全球资产配置格局。贝莱德高声疾呼责任投资,并表示“2020年主动投资将全面退出动力煤投资”。

聚焦可持续发展投资

作为全球众多公司的股东,贝莱德表示将行使股东权力,敦促企业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管理环境、社会、治理(ESG)风险。如果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欠佳,贝莱德将认为企业没有充分管理ESG风险。

“如果一家企业未能有效解决重大社会关切问题,那么该企业的董事们就应该被问责。2019年,贝莱德对2700家企业以及相关4800名董事投出反对票或暂缓表决票。如果企业或者董事可持续发展披露质量不佳,且沟通后未见改善,我们将越来越倾向于对管理层及其董事会成员投反对票。”贝莱德在致CEO的信中说。

贝莱德呼吁ESG投资出于两大原因:一是客户需求上升;二是作为被动投资者,实际是“永久投资者”,必须敦促企业管理长期风险。

贝莱德亚太区董事长鲍哲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过去几年,越来越多客户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因素对投资组合的影响,气候变化几乎是贝莱德世界各地客户的首要关切议题,预计未来十年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需求将会大幅上升。”

鲍哲钰进一步表示:“我们代表客户管理的股票持仓其实大部分是透过指数基金持有,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永久股东。那些上市企业会被纳入指数其实是由指数供货商决定。当我们作为永久股东而未能减仓的时候,我们更加肩负责任跟企业进行有效沟通,以期了解他们是否对可持续发展相关风险作出了足够的披露及管理,并且通过投票令企业明白他们需要对此承担责任。和我们的其它投资团队一样,我们的投资督导团队也在不断向企业强调可持续发展相关风险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贝莱德旗下与ESG主题相关的ETF规模过去两年从50亿美元增至260亿美元。2019年5月贝莱德发行的安硕ESG MSCI美国领导者ETF更是成为过去十五年发行规模最大的与ESG主题相关的ETF。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